美聯儲昨夜意外緊急降息50個基點,但未能消除市場對經濟的擔憂情緒,美國三大股市暴跌,金價因此出現暴漲逾3%,一度接近1650美元。美聯儲緊急降息令其他央行降息預期急劇升溫,加上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持續,多數機構仍看多金價。

美聯儲減息半厘 突顯新冠肺炎對美國的嚴峻性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降息是為了保護美國經濟免受公共衛生事件的衝擊,同時他暗示,美國經濟面臨的威脅不會很快減弱。降息50個基點的決定得到了決策者的一致同意。這是美聯儲自2008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首次緊急降息,突顯出美聯儲認為快速演變的形勢有多嚴峻。

美聯儲原訂於3月17日舉行議息會議,通常議息前六星期不會有減息行為。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的嚴峻性,才會在一月尾議息結束後未等到下次議息會議就決定減息。

利好黃金 未來走勢穩健上漲

美聯儲此舉令市場對其他央行降息預期急劇升溫,隔夜金價上漲逾3%刷新本週高點至1649.38美元/盎司,錄得8年多來最大兩日漲幅,並於週三一度站上1650關口。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表示,未來金價走勢會反覆偏強。早前金價升至1700美元時已做深度調整,現時已調整結束,加上美聯儲減息消息影響,金價短期會再次測試1700美元位置,且升穿可能性很大。預計年中金價會升至1800美元位置。

中信證券研報表示,短期看,避險情緒與美聯儲超預期降息托底金價,中長期全球低利率環境和美國經濟增速下行壓制美元指數,支撐金價上行。預計2020年金價穩健上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日奧運大使:5月是作出判斷的重要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