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3日)在北京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六穩」工作協調機制,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措施;決定加大對地方財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能力。事實上,內地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國家從貨幣和財政政策等方面,推出多項措施刺激經濟,下附內地近期主要刺激經濟救市措施一覽。 

貨幣政策

財政政策

其他政策

國務院針對性加大六穩工作

「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力度,更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要充分發揮宏觀政策、外貿外資、金融穩定協調機制作用,及時出台有力有效的應對措施,增強內生動力,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措施;加大對地方財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能力。 

階段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為此,一要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

二要階段性加大減税降費力度,包括:

  • 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取消非油輪貨船強制應急響應服務及收費;
  • 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
  • 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保障環節收費;
  • 對疫情防控期間執行應急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物流企業,屬於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各級財政要給予補償。

三要鼓勵保險公司通過延長保險期限、續保費用抵扣等方式,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

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

會議還確定,一是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新增留用約1,100億元人民幣資金,全部留給縣級使用。

二是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指導各地優先用於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時足額支付。有缺口的地區一律要調減其他項目支出。三是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嚴控新的增支政策。

7省市推25萬億人幣基建項目

內地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重挫,為保全年增長目標,各省市紛紛加大投資力度,藉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

據統計,內地各省均密集推出今年重點項目的投資計劃,單計雲南、河南、福建、四川、重慶、陝西及河北7個省市已涉近25萬億人民幣,當中3.5萬億人民幣項目計劃在今年內完成。項目涉及鐵路、公路、跨境電網、智能電網及5G網絡覆蓋等。

投資者預期大量基建項目上馬,資金大舉入市,中港股市的基建股、水泥股及機械股升勢凌厲。

相關文章

國家出台金融政策助企業復工 重點支持中小微企業 8000萬個體戶受惠多少?

內地城市放鬆房策 河南駐馬店發布降低首付政策:最低兩成首付還有補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