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持續擴散,死亡案例日增。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已突破1,204萬宗,逾54萬人死亡。西巴累積近171萬宗病例,全球排第二,死亡人數則全球第三多。印度確診近日亦急增至超過76萬宗,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三多確診新型肺炎的國家。

東京增224人確診新冠肺炎創單日高

日本東京新增224人確診新冠肺炎,創單日新高。東京至今累計7,272人確診,多宗個案和娛樂場所有關,東京都政府呼籲民眾留意有確診患的夜市地區,選擇前往做足防疫措施的地方。

俄羅斯、巴西確診及死亡病例激增

西班牙及意大利疫情緩和,但巴西近日新增病例急增,巴西現時更已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二個最多確診國家,巴西死於新型肺炎人數再創新高,累積感染個案突破171萬,超過6.7萬人死亡。另外,印度累計確診個案突破76萬宗,已超越俄羅斯、秘魯、智利及英國,成為全球第三個最多確診人數的國家。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突破1,204萬宗

世衛日前表示,目前未有證據證明抗瘧疾藥物「羥氯喹」,有助治療及預防新型肺炎,警告服用這種藥物,可能出現副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成為風土病(endemic) ,可能像愛滋病毒(HIV) 永遠不會消失,目前有百多種潛在疫苖正在研發,有幾種已到臨床試驗階段,但未有把握可以有效對抗病毒。世衛首席科學家預料可能需4至5年才能控制疫情。

歐洲疫情有緩和跡象,但俄羅斯及非洲疫情蔓延。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非洲疫情恐怕才剛剛開始。世衛早前估計,非洲地區在未來3至6個月內,病例可能增至1,000萬宗。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新型冠狀病毒將與人類長期共存。世衛組織強調,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開始時已發出警告,沒有向美國隱瞞任何事情。世衞專家早前表示,新型肺炎的患者,即使未有病徵,都可以在出現症狀前1至3日,透過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美國累計逾305萬人確診新冠肺炎

截至香港時間7月9日下午, 美國依然是最多人確診的國家,有逾305萬受感染,死亡人數超過13.2萬人,繼續是全球最人於疫情中死亡的國家,但疫情中心似乎已轉移至拉丁美洲。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指責世衛管理不善以及隱瞞病毒擴散情況,宣布凍結對世衛資助。美國白宮早前推測,全美將有10萬至24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如果不採取社交距離措施,最壞情況可能有150萬至220萬人死亡。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早前接受外媒《CNN》專訪時指,中國爆發第2波疫情的風險越來越大,最近幾周,武漢市、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和吉林省都出現群聚感染個案。他同時提到,武漢地方政府在疫情去年12月爆發初期曾隱瞞關鍵資訊,但中央政府在1月下旬開始主導應對疫情後,官方數據都正確無誤。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 全球疫情 即時消息,美國疫情 逾84萬 確診,新加坡 、俄羅斯確診 病例急增,意大利、西班牙、英國 死亡人數增。反觀 武漢市 已轉為低風險區。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指責世衛管理不善以及隱瞞病毒擴散情況,宣布凍結對世衛資助。 (Photo : 路透社 )

世衛:沒有向美國隱瞞任何事情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早前在日內瓦表示,世衛沒有秘密,在疫情第一天已經發出警告,稱這是每人都要對抗的魔鬼。紐約州州長葛謨早前公布行政命令,要求所有人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公共場合,例如乘坐交通工具等,必須戴口罩。另外,紐約市一個動物園早前有老虎對病毒測試呈陽性,是全球首宗。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新型冠狀病毒將與人類長期共存。
(Photo : 路透社 )
英國 白金漢宮 表示, 王儲 查理斯 ( Charles, Prince of Wales)確診 新冠肺炎 。據悉現時情況良好,病徵輕微。
71歲的查理斯3月25日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據悉情況良好,病徵輕微。英國官員警告,目前的社交距離措施,可能在今年餘下時間都要維持。 (Photo : 路透社)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 確診人數 截至7月9日下午更新

多個歐洲國家疫情亦日趨嚴重,不少國家亦陸繼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全球受感染國家、地區愈來愈多。 本文將不斷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讓大家緊貼武漢肺炎最新情況。

  • 確診總數至少: 12,043,080宗
  • 死亡個案至少:549,508宗
國家/地區 確診個案 死亡人數
美國 3,055,081 132,309
巴西 1,713,160 67,964
印度 767,296 21,129
秘魯 312,911 11,133
智利 303,083 6,573
英國 288,511 44,602
墨西哥 275,003 32,796
西班牙 252,513 28,396
伊朗 355 12,084
意大利 242,149 34,914

以上資料來自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資料。

武漢公共交通已全面恢復

曾是新型肺炎疫情重災區的武漢,全市已轉為低風險區。當地由4月22日起,全面恢復公共交通,4月30日亦會恢復網約車營運。交通運輸局表示,為防疫情反彈,會繼續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碼、量體溫及戴口罩。另外,關閉3個月的武漢動物園,4月22日起亦重新開放,並在疫情防控階段,每日限制最多1萬5千人次入場。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 甚麼是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 ?

  • 湖北省武漢市2019年12月起出現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根據內地衞生部門的調查,病原體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 根據內地衞生部門提供的資料,個案的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其中部分患者病情嚴重。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
  • 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現時對潛伏期的估計大多是1到14天,最常見的是5天左右。
  • 現時沒有預防這傳染病的疫苗。市民必須時刻注意個人衞生,保持雙手清潔。外遊時,不要接觸動物;不要吃野味;以及避免到濕貨市場、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如果回港後發燒或者有其他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並馬上求醫,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世衛:新冠肺炎大流行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3月11日宣布全球COVID-19疫情可以稱之為大流行。世衛表示做出這一評估有兩個主要原因:

  1. 因為它傳播的速度和規模。已有118個國家和地區向世衛組織報告了近12.5萬例病例。過去兩週以來,中國境外報告的病例數量增加了近12倍,受影響國家的數量增加了近兩倍。
  2. 儘管我們一再發出警告,但令我們深感擔憂的是,一些國家並沒有以防控這一威脅所需的政治決斷力來應對這一威脅。
  • 截至3月25日,中國內地個案總數:81,218宗,當中3,281宗為死亡個案,73,650宗為治癒出院個案。目前仍在接受治療的4,287宗個案中,有1,399宗為重症個案。
  • 截至3月25日, 其他國家/地區個案總數:至少309,09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