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有電視台12日消息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高級顧問、德黑蘭達內什瓦里醫院院長阿里·阿克巴爾·韋拉亞蒂(Ali Akbar Velayati)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2日報道稱,作為伊朗新冠肺炎治療定點醫院德黑蘭達內什瓦里醫院的院長,阿里·阿克巴爾·韋拉亞蒂過去幾周內與許多確診患者有過接觸。日前,韋拉亞蒂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現在正接受隔離。

繼原本負責婦女事務的女性副總統瑪蘇梅·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 確診後,伊朗12位副總統中地位最重要的第一副總統賈漢吉里(Eshaq Jahangiri)和兩名內閣成員——文化遺產、旅遊和手工部部長Ali Asghar Mounesan以及工業礦業貿易部部長Reza Rahmani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賈漢吉里是伊朗12名副總統中最重要的一位,可以在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缺席時,在內閣會議時主持大局。他也是伊朗目前確診的地位最高的官員。

伊朗衛生部3月12日宣布,過去一天伊朗境內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1075例,累計10075例,新增死亡75例,累計429例,已有3276人治癒。

伊朗 新冠疫情 路透
伊朗街頭
圖片:路透社

截至27日,全球除南極洲外的六大洲都出現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尤其是在地緣政治極不穩定的中東地區,疫情的迅速蔓延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 

伊朗是目前中東地區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當地時間27日晚,伊朗共確診270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26例死亡,39例治癒出院。不過伊朗卻出現多名高官確診新冠肺炎。

伊朗國內多名高官確診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報道稱,伊朗負責婦女和家庭事務的副總統瑪蘇梅·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她是一位免疫學專家,也是伊朗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同時是第四位感染新冠病毒的伊朗高官。她在前一天參加了總統魯哈尼(Eshaq Jahangiri)召開的內閣會議,照片顯示兩人相距僅數米,會議主題是應對新冠肺炎。

伊朗副總統
伊朗副總統瑪Masoumeh Ebtekar


其餘三名被確診的官員是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莫哈塔巴·佐爾諾(Mojataba Zolnour)、衛生部副部長伊拉吉·哈里奇(Iraj Harirchi)和首都德黑蘭的國會議員薩德吉(Mahmoud Sadeghi)。其中被感染的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莫哈塔巴·佐爾諾是伊朗影響力最大的人物之一,也曾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最高領導人。

足壇首例 伊朗女足國腳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據伊朗媒體Rokna報道,23歲的伊爾哈姆-謝赫是伊朗室內五人制女足國家隊成員,她在10天前被確診患有新冠肺炎,而目前已經不幸因病去世,成為足壇首個患因冠肺炎去世的運動員。

世衛組織:全球疫情處於關鍵時刻

日內瓦當地時間27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現在中國以外地區才是最大擔憂。

譚德塞
世衛組織總幹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新型冠狀病毒不管國界,不區分種族或民族,它也不考慮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或發展水平。每個國家都需要做好早期發現病例、隔離患者、追蹤接觸者、提供高質量的臨床護理、防止醫院暴發疫情和社區傳播的準備。譚德塞稱,疫情有可能演變為全球大流行,各國的處理方式將決定疫情發展,若任何國家認為不會受到病毒的襲擊,將會是「致命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