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確診病例繼續每天以3位數字急升,總數急升至1,595宗。摩根大通更估算南韓恐有1萬人感染。正當市場均預期南韓央行會減息撐經濟之時,該行反而採取審慎態度,維持基準利率1.25厘不變。有分析認為,對比沙士(SARS)期間,現時南韓政府的政策工具有限。

大摩:疫情衝擊南韓國內消費、出口

大摩發表報告以其保險團隊的流行病學模型估算,南韓恐怕將有高達1萬人遭感染,峰值可能會在下個月出現。

報告指出,上述情景是假設南韓大邱廣域市約240萬的人口中,有3%的病毒初步暴露人群,以及基於中國對疫情經驗,得出的2次感染率所推估而成。

摩通表示,由於感染病例數量突然大幅增加,預計南韓經濟增長會面臨進一步下行風險。與大部分市場人士一樣,該行料南航央行今日(27日)將減息0.25厘,由原來的1.25厘減至1厘的紀錄低位。

該行預估,疫情可能給南韓的供應鏈、國內消費、出口和入境旅客數量帶來衝擊,或會損害包括銀行、賭場、消費、汽車、石化、科技等行業,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南韓經濟下行風險。

南韓疫情(路透社)
摩通估計南韓感染人數恐達1萬人,疫情將影響南韓國內消費、出口等,構成南韓經濟下行風險。圖片:路透社。
 

南韓央行維持基準利率1.25%不變

雖然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南韓經濟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但南韓央行今日決定維持基準利率1.25%不變。

此前路透調查的26名分析師中,有10名預測南韓央行將按兵不動,多數分析師預期將降息25個基點至歷史低位。

南韓央行隨後將更新經濟預測,分析師預計,今年南韓的經濟增速預測將下調至2.3%。

分析指出,南韓央行不願減息的原因,可能與當下政府正採取高強度措施盡量遏制樓價上漲有關,在此情況下調低利率可能再次激發樓價上漲,加劇樓市泡沫,並破壞金融的穩定性。另外,韓圜貶值及資本外流的風險,也可能阻止南韓央行減息。

有分析認為, 與沙士流行期間相比,最明顯的區別是這次南韓政府的政策工具相對有限。而南韓央行行長在疫情未大規模爆發的月中時已表示,若再次減息,一定程度上會產生效果,但也會造成副作用,因此需要慎重作出判斷。

1595人染疫 中國以外最多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增長明顯加速。據南韓媒體報道,南韓今日(27日)新增33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目前,南韓累計確診病例達1,595例,死亡病例為12例。目前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公布的致死率約為1.25%。

南韓國會全體會議26日通過了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而制定的「新冠肺炎三法」。

南韓國會表示,希望通過法案,減輕最近疫情給民眾帶來的不安。南韓政府目前已將疫情預警調高至最高級別。

消息拖累下,韓股續跌,今早低見2053點創逾四個月低。最新報 2058點,跌0.9%。

相關文章

疫情蔓延 亞太貨幣全線下挫 新加坡幣見三年低

南韓新冠763例感染 預警提升至最高級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