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在線(06060.HK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保險科技公司,重點將科技與保險進行深度融合以帶來價值。其特色為沒有任何實體店面的承保和理賠服務,全程交易均在線上完成,直達用戶群。

眾安在線去年保費收入增長三成

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集團錄得原保險保費收入總額達146.4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8年同期上升30.4%。而截至今年1月底止,集團首個月的原保險保費收入總額錄得14.9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升62.3%,在生活消費、汽車、消費金融生態多管道驅動下,良好勢頭持續。集團有獨特的業務模式,利用動態實時的大數據,顛覆過往的傳統保險模式,故在未來性上值得期待。

集團跟不同的領先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合作,提供多種不同消費場景及提供生態系統導向型保險產品。眾安在線的客戶將能在其日常生活的消費場景中均可購買其保險產品,使客戶有更好的體驗的同時,集團的銷售渠道亦得以保障。

此外,集團在提供保險產品的同時,亦可從合作夥伴平台中獲得客戶數據,以深入了解客戶需要,使集團能有效創新產品,及提供動態定價、自動處理索賠等。快速回應市場所需,以及與合作夥伴做到靈活對接,均為眾安在線持續而獨特的競爭優勢,將有賴實現長期業務增長。

探索東南亞業務 豐富收入來源

雖然集團對如健康團險及航旅生態等部分的非核心業務作出縮減,但乃此優化業務結構的一環。受益於業務結構優化和經營效率提升取得成效,集團於去年上半年的承保虧損因而大幅收窄,同比減少約43.3%至約4.9億元。

除了自身充分利用科技外,集團亦有將此等商業模式輸出到海外。其中包括向日本前三大財險公司之一的SOMPO及向新加坡的最大的綜合保險機構NTUC Income輸出科技能力,以提供基於公有雲的分布式保險核心系統,助這些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以及與在東南亞領先的O2O平台Grab設置數字化保險銷售平台,以探索在東南亞的互聯網保險分銷業務。推測未來會有更多類似的業務合作,豐富眾安在線的收入源。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HK$40,跌穿HK$28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相關文章

潘鐵珊:招商銀行質素及基本面向好具防守性 提升服務智能化發展水平

潘鐵珊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