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繼續跌宕起伏,莫測高深。恒指早市承接著歐美股市收低而裂口低開,且一度低見26479、跌逾400點之多,恍若節節敗退在劫難逃。

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行將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或落實為18歲或以上市民派發現金1萬元,涉款約650億元的傳聞,卻甚囂塵上,故此,現階段港股跌勢也有機會喘定下來。起碼11:25所見,跌幅已然收窄至200點不足。

話雖如此,於外圍市況不明朗之下撈底,卻非是風險全無之事。除非是專注於可逢低吸納的黃金,比如,趁回吐續吸黃金ETF(02840.HK)的舉措。

驟眼看,繼金價周一飆升2.8%,至每盎司1,688.66美元的2013年1月以來最高水平後,昨日現貨金下跌約1%,報每盎司1,644.40美元;美國期金下跌1.6%,結算價報每盎司1,650美元,在在顯示,近期節節攀升後,金價獲利回吐的壓力不小。

實情是,隨着源於中國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近日以來不幸亦在歐洲和中東蔓延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官員直言不諱,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發展為全球大型瘟疫(pandemic)。

此外,巧合與否也好,有分析師語重心長指出,意大利爆發了重大疫情,碰巧靠近金融中心米蘭,也靠近德國南部和瑞士,這些地區都是歐洲的制造業中心;而在亞洲,疫情又到了全球主要出口中心韓國。換言之,他言下之意是,疫情使得人命擔憂以外,供應鏈就算演化為土崩瓦解,亦非一定是危言聳聽之設想。

就此,這愈來愈嚴峻的形勢促使市場開始押注,美國聯邦儲備局勢必會果斷降息,作為緩解疫情帶來的潛在經濟衰退打擊,有跡可尋。

如此一來,可想而知的是,未來支撐黃金的主要因素,仍然離不開各大央行的趨低利率。也就是說,環球基金經理,即使繼續不斷把年前從股票投資組合中的獲利,一舉分散到黃金市場,亦屬順理成章。

此外,一如本地資深傳媒人林行止早前表示,看好金價的理由,是「只要有小部分內地消費者看上黃金,其價格前景便『無可限量』」,論點實屬言之成理。

2840
圖片:天滙財經。


技術上,(02840.HK)股價連升三個月,短線似乎難逃調整的命運,但由於過去一年,每逢出現旗型整固韻律之後,往往見到隨後創新高,現階段趁調整吸納博續彈,想來亦未必是例外。

策略:以午市價1202港元再入10萬元等值的(02840.HK),目標價看黃金價格每盎司1,800美元或以上,若事與願違,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則須止蝕。

此外,也須把反向國指(07588.HK)以午市價5.76港元,先行全數沽出套利,留下反向恒指(07500.HK)及反向納指(07568.HK)謀定而後動。

相關文章

亂市中小注敲5G龍頭股中通信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