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東蔓延。位居亞、歐、中東要道,作為歐亞中轉站的伊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死亡人數累計16人,並輸出個案到最少8個國家,伊朗已成為該區個案的輸出點,成為中東以至全球威脅關鍵。

伊朗不足一周內確診95宗

伊朗上周三(19日)首次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病例在不足一周的內急增至95宗,且患者的死亡比例亦較其他國家高。

截至周二(25日),伊朗官方公布累計確診人數95人,其中16人死亡,是中國以外最多死亡個案的國家。新增確診者還包括周一出席記者會,反駁該國有50人死亡的衛生部副部長兼應對武漢肺炎專責小組組長哈里奇(Iraj Harirchi)。

高調否認疫情 衛生部副部長確診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日前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時證實,哈里奇感染新冠肺炎,現正接受隔離。

後來傳媒公開哈里奇在確診前出席記者會的片段,當時他否認聖城庫姆一名議員所指當地有50人死於疫情的說法,惟期間他不斷拭汗,看似相當不適。

中東國家相繼失守。科威特、巴林、阿富汗、伊拉克和阿曼於周一相繼首有確診報告,確診者全部均曾前往伊朗;黎巴嫩和阿聯酋的確診者也曾到過伊朗,顯示伊朗已成為該區個案的輸出點,成為「超級傳播者」。

中東 伊朗(路透社)
科威特、巴林、阿富汗、伊拉克和阿曼於周一相繼有新冠肺炎確診報告,確診者全部均曾前往伊朗。圖片:路透社。

科威特、巴林、阿富汗、伊拉克和阿曼均有確診

截至昨晚(25日),科威特確診個案增至5宗,巴林增至8宗,伊拉克增至5宗,阿曼增至4宗,全部新增患者都有伊朗旅遊史。 

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昨日宣布停止往來伊朗的航班,科威特航空公司(Kuwait Airways)和伊拉克航空(Iraq Airways)上周已取消所有飛往伊朗的航班。

阿曼一個港口亦暫停進出口往來伊朗的貨物。伊朗衛生部昨呼籲民眾留在家中,免疫情擴散。

穆斯林往來頻繁 恐大規模爆發

有報道指出,中東的宗教因素為疾病出現大流行提供理想環境。每年區內有數以百萬計穆斯林走訪遍佈伊朗和伊拉克的聖地,每周仍有數以百計的信眾前往伊朗今次疫的重災區、聖城庫姆(Qom)。

伊朗衛生部上周四要求庫姆限制民眾前往市內宗教場所,但到周二早上,仍有大批民眾聚集在名勝之一的法蒂瑪聖陵一帶,觸摸聖陵和禱告。

兩伊民眾往來頻繁,每年有百萬計的民眾過境,伊拉克上周六關閉接壤伊朗邊境前,或有大批患者已經入境。

相關文章

日新冠持續上升 日政府:為疫情制定方針

南韓新冠疫情嚴重 香港今日起禁止南韓抵港非香港居民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