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BIDU.US)原本預計於2月6日公佈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後推遲於2月27日公佈。分析師預計其每股收益為1.26美元,上年同期為1.32美元。

該公司於本月初宣布對其2019年第四季度業績指引進行更新。預計營收在40.6億美元至41.5億美元之間,此前指引為38.9億至41.2億美元之間。此次上調意義重大,因為若按其此前財測的低端算,百度將出現同比轉虧。

其營收增長預期中值由此前的2.6%上調至5.1%,並將核心業務營收增長預期從此前的0%-6%上調至4%-6%。

百度預計其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有50%至55%的同比增幅,該數字較此前指引幾乎翻了一倍,分析師此前預計其收入增幅僅為16%。按公認會計準則計則有83%至90%的增幅,淨利潤預期近10億美元。

這些樂觀的數字表明,對百度來說,最糟糕最困難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隨著其核心廣告業務失去增長動力,在過去的12個月中,百度的市值縮水約25%。

轉型「燒錢」

被譽為中國版谷歌的百度在線搜索業務一直面臨壓力。2019年,該公司感受到全球宏觀經濟增長放緩和競爭加劇的影響,開始緩慢地將業務轉向人工智能(AI)、自動駕駛和雲計算等領域。

但轉型需要大量資金。截至該公司公佈的2019年第三季度財報,上述部門均沒有盈利,且十分「燒錢」。

其核心廣告業務佔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的73%。過去一年,因來自騰訊(00700.HK)和字節跳動等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其營收同比下滑。

財報前瞻| 上調業績指引 百度Q4能否如願以償?

上一季度,百度的流量獲取成本穩定保持在其廣告收入的16%。但這一不溫不火的支出表明,百度並為積極對抗競爭對手。相反,嚴重依賴愛奇藝的增長來抵消其廣告收入的下降。這項策略是一把雙刃劍——增加了百度的收入,但不盈利的視頻平台也削弱其利潤增長。

財報前瞻| 上調業績指引 百度Q4能否如願以償?

此外,百度通過其DuerOS虛擬助手,小度智能音箱、無人駕駛汽車和其他新一代技術來擴展其生態系統,從而加劇了這種壓力。

所有這些因素導致百度股價在過去一年中大幅下跌,但其最新的四季度指引暗示其股價或許終於要觸底反彈了。在2月3日中概股集體暴跌後,百度的股價已經出現不錯的反彈。

迎來復甦?

就在分析師們對百度不斷下滑的收入和利潤發愁之際,這家科技巨頭為未來的增長埋下了種子。它剝離了非核心業務(包括在金融技術、送餐和在線旅遊方面的投資),將更多資金投入到其移動應用、智能音箱業務、人工智能服務、Haokan短視頻應用、DuerOS和阿波羅無人駕駛汽車平台。

百度在其移動應用程序中添加了小程序,使用戶無需離開應用程序即可訪問電子商務,交付,乘車服務和其他服務。

上一季度,該公司指出,9月份移動應用程序的日活躍用戶(DAU)數量增長25%至1.89億,而其小程序的月活躍用戶(MAU)躍升157%至2.9億。其語音助手DuerOS的每月語音查詢量同比增長4倍,達到42億次。百度地圖上的語音查詢也翻了一番。

該公司大幅上調財務指引表明,其廣告業務正在反彈,愛奇藝的盈利能力可能正在改善,其小程序和DuerOS也獲取了更多用戶。

市場預期

分析師預計百度2020年的營收和利潤將分別增長11%和27%,但在百度公佈第四季度財報後,可能還會上調預期。

美國投行Trefis預計,受核心業務和愛奇藝營收小幅增長推動,百度2019年營收將同比增長2%至152億美元,略高於市場150億美元的普遍預測。每股收益預期為5.85美元(同比下滑近五成),略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5.45美元,原因是營收略有增長,而市場份額同比下滑,在一定程度上被支出的小幅增長所抵消。

預計其核心廣告業務將為全年收入貢獻114億美元,佔總收入約75%。因預測其全年收入增速將低於支出增速(2%比20.8%),這將導致百度的淨利潤率從2018年的27.0%下降49%,至2019年的13.5%。

財報前瞻| 上調業績指引 百度Q4能否如願以償?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