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動力電池市場注定精彩紛呈,以比亞迪(01211.HK)為代表的磷酸鐵鋰電池技術,將迎來全面逆襲。

遠的不說,自2020年1月,比亞迪宣布即將推出「刀片電池」後,特斯拉(TSLA.US)隨即在2月跟進,表示特斯拉將在國產Model 3上採用磷酸鐵鋰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領域最大的兩家整車製造商不約而同地發力磷酸鐵鋰,標誌著2020年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即將發生逆轉。

峰迴路轉,磷酸鐵鋰將上鰲頭

回顧新能源動力電池過去幾年的發展路徑,經過多重角逐之後,目前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技術路線包括三元材料(NCM、NCA),磷酸鐵鋰(LFP)及錳酸鋰等,其中三元材料和磷酸鐵鋰成為最主流的技術路線。

然而,受到國家相關政策的影響,具有高能量密度優勢的三元鋰電池得到了更多應用,不少消費者也偏好於購買搭載三元鋰電池的新能源汽車。

2019年三元電池裝機佔動力電池總裝機量的65%,在乘用車裝機中佔比則更高。與此同時,磷酸鐵鋰電池的裝機佔比較三年前大幅下滑,價格從2017年初10萬元/噸降至4萬元/噸。

不過,隨著三元鋰電池技術應用加深,其弊端也逐漸放大。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以特斯拉為代表的的整車廠注重提升三元鋰電池的能量密度,過高的能量密度讓一些不穩定因素逐漸顯露,全球範圍內多次出現著火,引發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可靠性的擔憂。

三元鋰電池安全事故頻發表明,動力電池安全性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又是一個不可迴避的話題。因此,無論是從遏制新能源汽車安全事故總量,保障用戶生命與財產安全,還是保護新能源汽車行業可持續發展沒動力電池的安全都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智通財經APP看來,此次特斯拉宣布採用磷酸鐵鋰電池,意味著電動車動力電池的線路在發生變化,從單純追求高密度,往高安全和長壽命方向發展。

要知道,磷酸鐵鋰電池較三元鋰電池,具有壽命長、充放電倍率大、安全性好、高溫性好、元素無害、成本低等多重優勢。尤其在安全性上,磷酸鐵鋰電池優勢巨大。

安全至上!磷酸鐵鋰站上風口 比亞迪“刀片電池”快人一步

以比亞迪為例,過去數年間比亞迪始終堅持兩條腿走路,磷酸鐵鋰和三元鋰共同作為動力電池主要方向。在比亞迪,安全被定義為最高級別,在三元鋰電池技術路線上,也採用了相對保守的能量密度方案,無動力電池安全事故;而在磷酸鐵鋰技術領域,比亞迪始終是領導者,並擁有豐富的技術研發與應用經驗積累。

正因為行業對動力電池產生新的思考,更安全、更可靠的磷酸鐵鋰動力電池也就擁有了更多可能。

比亞迪「刀片」電池:顛覆性磷酸鐵鋰電池

事實上,在三元里電池大規模發展之際,比亞迪磷酸鐵鋰電池的發展並未停滯不前。

憑藉對行業深刻理解的戰略前瞻,深耕領域多年、具有強大創新能力和深厚技術積累的比亞迪,基於其領先全球的磷酸鐵鋰電池技術,交出了「刀片電池」這一答案。

根據智通財經APP的了解,比亞迪新推出的磷酸鐵鋰「刀片」電池,將電芯加長,使單個電芯形狀扁平、窄小,雖仍保留了模組的結構,但其通過多個「刀片」捆紮形成模組,通過少數幾個大模組的組合成電池,整體思路同樣是減少模組結構和單體連接線束,提升封裝效率。

汽車動力系統專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歐陽明高在2019年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上發言時指出:比亞迪將磷酸鐵鋰電池結構,縮減至單體電池和電池PACK,是2019年做的最棒的事。

花旗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比亞迪磷酸鐵鋰電池可提升電池有效容量50%(對比之前產品),相信比亞迪有能力從外國企業手中提升全球電池市場份額,如豐田汽車、奧迪、通用汽車、福特汽車等。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比亞迪漢,將作為首款搭載刀片電池的產品,NEDC續航里程超過600km,將於2020年中上市。毫無疑問,刀片電池已經幾乎可以比肩三元鋰電池,「刀片電池」的創新解決了磷酸鐵鋰電池體積比能量密度偏低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漢依舊由原奧迪的設計總監艾格團隊打造,可以預見高性能、高顏值的比亞迪漢可望引爆2020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用「神仙打架」來形容2020年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汽車市場毫不為過。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