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創逾一年低位,日圓兌港元計,每百日圓低見兌6.9港元。外匯專家分析,日本經濟走下坡,前景不明朗;加上近期日本在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上,做法受外界質疑,令日圓失去傳統避險貨幣的功能,相信跌勢未止。想趁機低吸日圓作投資或部署疫情過後到日本旅行,要留意這個最佳入貨位。

過去每當市場出現波動、市況風起雲湧之際,投資市場風險升溫,資金傾向流入避險資產,例如黃金,以及避險貨幣美元、瑞士法郎及日圓,但今次市場沒有選擇日圓,令日圓匯率一沉百踩。

以日圓兌港元計,2019年8月高位為每100日圓兌7.507港元,其後慢慢回軟,到最近跌勢轉急,本周更跌穿7算,周二(2月20日)低見每100日圓兌6.9港元

貨幣的強與弱,撇除短炒因素外,中長線仍是跟當地經濟一脈雙連。經濟愈強,該國的貨幣就愈強勢,反之亦然。然而,日圓轉弱,是加入更多原因引發而成。外匯專家、艾德證券期貨董事總經理陳健豪接受本媒體專訪時,就道出日圓弱勢,甚至現價未見底的原因。

鑽石公主號
近期日本在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上,做法受外界質疑。  圖片:路透社


原因一:經濟受重創 將見技術性衰退

日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收縮1.6%,年率化更大幅倒退6.3%,不僅是一年多以來首次經濟收縮,收縮幅度更是2014年第二季以來最大。

陳健豪認為,日本去年第四季GDP收縮,主要是日本去年10月進一步提高消費稅所致。不過,今年第一季GDP繼續不樂觀,一方面是提高消費稅對消費的打擊未完;另一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預期今年第一季日本GDP仍會出現收縮情況。若連續兩季經濟收縮,即出現經濟技術性衰退。

事實上,近年日本經濟,尤其是旅遊業,都是靠內地人撐起。南韓人到日本旅遊,因兩國關係欠佳而減少,相反內地人已成日本旅遊業的支柱。據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數據,單是去年上半年,訪日遊客最大客源地是中國,按年增加11.7%至453.25萬人次,佔整體訪日遊客近三成。

如今中國內地亦受新冠肺炎打擊,可以預期今年第一季,以至上半年,訪日的中國遊客數量激減,對日本經濟勢必大受影響。

原因二:防疫意識受質疑 市場失信心

此外,今次日本在防禦新冠肺炎上,初時外界給予好評,但後來因停靠在橫濱的鑽石公主號,船上愈來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加上日本當地的感染個案亦不斷上升,陳健豪認為市場已開始質疑日本的防疲意識。

尤其是香港亦已取消渣打馬拉松,但日本仍堅持3月舉行東京馬拉松,只是限制參加人數,同時更多次強調如期今年7月舉行東京奧運會,陳健豪認為會給予外界的印象是日本以經濟先行。

日圓匯率:日圓兌港元見6.8可入

陳健豪預期,在上述兩大原因困擾下,日圓跌勢未完,以日圓兌港元計,有機會見每百日圓兌6.8港元,這是2017年至2018年的日圓主要支持位,可趁此水位入貨。

以去年8月高位計,如日圓兌港元見6.8,尤如打個九折,以此價位兌日圓去日本消費,等如九折去旅行。陳健豪表示,每百日圓兌6.8港元這個預測,有機會在今年第一季內兌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相關文章: 

避險情緒升溫 資金流入黃金 金價衝上1,600關口

鑽石公主號106港人今早抵港 港府下午安排第二輛包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