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談及成立防疫抗疫基金進展時表示,經評估和聽取業界意見後,政府決定將防疫抗疫基金總額由250億元增至280億元,本周五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防疫抗疫基金加至300億元

港府昨日向財委會提交文件時提到,為防疫抗疫基金注資300億元,較前日在記者會上公布的金額多20億元。

林鄭月娥在其社交網絡Facebook上發佈貼文指,雖然300億元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撥款能夠為業界及其員工送上「及時雨」,相信會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她還指,由於項目具迫切性,已要求政府各部門以「急民所急」的精神,盡早發放各項資助。

林鄭FB
林鄭月娥Facebook截圖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談及成立防疫抗疫基金進展時指,基金涉及措施共21項,受惠人數眾多,政府會盡快向財委會提交文件,說明各措施的迫切性及執行時間表。

政府:預留15億元以支援本地生產口罩

同時,在口罩慌的背景下,政府也預留15億元以支援本地生產口罩,當中將資助私營企業成立外科口罩生產線。

政府計劃每加開一條生產線可獲最高200萬元資助,而每條生產線至少要每月生產50萬個口罩,整體最多資助20條生條線。政府承諾,會向資助的工廠每條生產線斥資購買口罩一年,料每月購得200萬個口罩。若20條生產線如期開始生產,每月產量至少200萬個口罩,料一年政府可獲4.8億個本地口罩。政府還設立了定價機制,如每個口罩平均賣3元,預算一年總開支為14.4億元。受資助的廠房,所生產的口罩不可出售到外地,有剩餘的口罩必須供應本地市場,如醫療及教育機構等。資助計劃將於本年底結束,即使計劃仍有餘款,本年後才投入運作的廠房將獲資助。另外,基金會撥款8億元予創科局研發重用口罩。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