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美國的《世界人口評論》組織(World Population Review)近期發布一項報告指出,2019年,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2.94萬億美元超過英國和法國,位居世界第五。去年英國的GDP為2.83萬億美元,法國為2.71萬億美元。

如果按照GDP的數據,印度的確排在了世界第五位,並超越了英法兩個國家,可以看作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不過報告進一步指出,按照購買力平價(PPP,指根據各國不同的價格水平,計算出的貨幣之間的等值系數)計算,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為10.51萬億美元(約73.6萬億人民幣),在此項數據中超過了日本和德國。但由於印度人口眾多(達13.5億人口),國內人均生產總值較低,僅僅為2170美元(美國為62794美元)。

印度實際GDP增速預計將連續第三年下降 從7.5%降至5%

但是對於印度來說,印度經濟的發展前景並不是太好,尤其進入2018年第四個季度和2019年印度經濟增長出現了乏力的狀態。在2019年第四季度,印度的經濟增長率僅為4.5%,而整個2019年僅有5%的增長率。雖然這遠強於英法兩國的增長率,但是相比較2017/18年的7%以上的增長率,顯然,印度出現了大幅度的下滑。目前這樣的趨勢還難以得到控制,而相關的報告卻預計印度的實際GDP增長率將連續第三年放緩,從7.5%降至5%。

印度人均GDP僅為2170美元

該報告還指出,上世紀90年代初,印度開始經濟自由化,印度政府實施了包括放松工業管制、減少對外貿和投資的控制,以及國有企業私有化等改革措施。報告稱,印度服務業是全球增長最快的行業,占印度經濟總量的60%,就業人數中有28%都從事於該行業 。制造業和農業是印度經濟的另外兩個重要行業。但印度擁有13.5億人口,人均GDP僅為2170美元,遠低於英法德日等西方發達國家人均幾萬美元的GDP。因此,對於印度來說,想要成為真正的世界經濟強國,印度需要發展的不應該是以服務業為主,而是應該以生產加工制造業為主,只有這樣才能加強印度經濟的抗沖擊和抗打擊能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