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情緒有時候是放大器,能夠將一個暫時性的利空消息放大數倍,把一個基本面良好的公司的股價殺到「白菜價」。東英金融(01140.HK)便是最近的例子。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上週四(2月13日),MSCI明晟公佈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季度檢討結果顯示,MSCI香港小型指數無新增股份,同時剔出1隻股份為東英金融(01140.HK),變動將於2月28日收市後生效。剔出指數,意味著跟踪指數的被動資金將撤離相關標的,即使是市值3,700多億的大白馬美的集團也不例外。因此消息出來後,東英金融股價承壓下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下跌是外部因素經市場悲觀情緒放大之後的結果,與公司基本面無關,結合公司的近期發展看,東英金融的基本面依然良好。

東英金融是一家投資公司,最直接的指標看每股資產淨值。從2015年以來,該公司每股資產淨值穩步上升,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月31日,東英金融每股股份的未經審核資產淨值約為2港元,較2015年增長約47.06%,大幅跑贏期內恆生指數漲幅。

股價向下 基本面向上 短期利空帶來東英金融「黃金坑」

據了解,東英金融能夠保持淨資產穩健增長,主要得益於可持續的投資策略。東英金融的投資策略按投資年期分為三部分:長期核心持股、中期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以及短期套利機會及其他。其中,核心持股策略為首要重點,利用作為上市公司的自有資本,選擇具有高增長潛力的公司來長線投資。

投資標的覆蓋由生物科技、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進步催生的新興行業,如數字健康;在中國新的發展階段面臨新機遇的產業,如環保產業;及其他受益於中國內需市場增長的行業。在投資風格上,公司堅持穩健+高成長性投資。

東英金融的回報主要來自利息、股息及資本增值。2019/2020年中期財報顯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個月,公司實現營業額1.74億港元,其中收益為1.06億港元,包括307.8萬港元股息收入及1.03億港元的利息收入。淨利潤為2.66億港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實現扭虧為盈。

期內,利潤貢獻最大的是按公平值計入損益的財務資產未變現的收益變動,其中非上市投資產生了4.08億港元的收益,而去年虧損0.82億港元,主要為2018年投資的高成長性公司碳雲智能影響。此外,受到大盤影響,由上市投資產生的虧損0.43億港元,但大幅度縮窄,也使得盈利水平得到提升。

從中報可以看到,東英金融現有投資組合的前三大領域分別為醫療與健康、金融及TMT。就估值而言,醫療與健康領域的最大持倉為碳雲智能,金融領域佔比最大的是北京國際信託有限公司,TMT領域的主要投資包括滴滴出行及挖財。考慮到這些公司的高增長前景,東英金融有望繼續取得資本增值。

以滴滴為例,滴滴出行是世界領先的一站式移動出行平台,用戶數達到5.5億個。隨著城市化推進及消費習慣演變,移動出行在城市交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過去數年,滴滴出行挖掘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出行行業的應用,在優化服務組合,及拓展全球據點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據《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榜》,滴滴出行已經躋身全球估值前三大獨角獸,估值達到3600億人民幣,僅次於螞蟻金服和字節跳動。

股價向下 基本面向上 短期利空帶來東英金融「黃金坑」

此外,碳雲智能是全球人工智能及精準健康管理領域的引領者,圍繞消費者的生命大數據、互聯網和人工智能創建數字生命的生態系統。該公司在2016與多家健康科技公司建立了數字生命聯盟,並一直積極佈局跨界合作。2016年4月,在成立僅半年時間,碳雲智能完成由騰訊領投的A輪融資,估值10億美金,目前東英金融持有碳雲智能約8%權益,在投資組合中作為核心持股公司持有。

於2019年9月30日,東英金融在中期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類別的持倉額達15.79億港元,其中包括滴滴出行和北京國際信託。2018年北京國際信託實施減量提質的發展戰略,並調整了服務組合,從而使其信託資產穩中提升。東英金融認為,北京國際信託將受益於中國金融體系的不斷開放和完善,以及信託行業的升級,預計將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投資回報。

股價向下 基本面向上 短期利空帶來東英金融「黃金坑」

經過這一輪調整後,東英金融的PB處於長期估值中樞之下,降至2014年以來的最低位,但現在公司的資產淨值及投資組合的前景都優於2014年,所以短期的下跌有可能是一場錯殺。MSCI此前曾表示,被剔除的相關標的,觀察一段時間後會考慮是否將該標的重新納入。不管東英金融未來是否會再納入MSCI相關指數,良好的基本面才是價值投資考量的首要因素。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