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民正在抗疫之時,有科學家在巴西第四大城市Belo Horizonte的潘普利亞人工湖(Lake Pampulha)中,發現了一種全新的神秘病毒,其90%以上基因信息此前從未被記錄在案。該病毒被命名為雅拉病毒(Yaravirus brasiliensis),取自巴西神話中的水神雅拉。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雅拉病毒屬於首次發現的"阿米巴病毒的新譜系",是一種具有"令人困惑的起源和系統發育的新阿米巴病毒"。病毒由80納米大小的顆粒組成,基因組非常獨特。對目前已知的超過8,500個公開可用的宏基因組的搜索發現,僅有6個與雅拉病毒有親緣關系。但雅拉病毒屬於不會感染人類細胞的一種病毒。

剛世衛組織:剛果(金)伊波拉疫情仍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日內瓦當地時間12日晚,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聽取伊波拉疫情緊急委員會建議,宣布剛果(金)伊波拉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對剛果(金)伊波拉疫情的風險評估結果是:在剛果(金)本國和所在地區存在高擴散風險,而在全球范圍存在低擴散風險。譚德塞同時表示,目前剛果(金)東部疫情控制出現"非常積極的信號",希望緊急委員會下次開會時可以宣布本次疫情結束。

據世衛組織介紹,剛果(金)本次埃博拉疫情自2018年8月爆發以來,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3,400多人感染。這是歷史上第二嚴重的埃博拉疫情,僅次於2014年至2016年奪走1.1萬餘人生命的西非三國埃博拉疫情。去年7月,世衛組織宣布剛果(金)埃博拉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相關文章 : 世衛命名新冠病毒「COVID-19」18個月内或出現疫苗

美元因疫情獲益 金價下跌

因市場愈發預期冠狀病毒擴散速度放緩,促使對沖基金加大對相對較高收益的美元的買入。

野村證券一項分析顯示,近幾天,追隨美元上漲趨勢的投資者加快了對美元的購買,買入美元兌多種貨幣。儘管市場觀察人士仍對美元在11月美國大選前的短期前景以及美聯儲的寬鬆政策立場持懷疑態度,但市場環境仍對美元有利。

美元逼近四個月高位,令以美元計價的資產對其他貨幣持有者來說更加昂貴,黃金進一步承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二對國會表示,美國經濟狀況極好,同時他指出,經濟面臨病毒蔓延的潛在威脅,並對經濟的長期健康表示擔憂。

投資者對黃金的投資興趣愈發加大。經常被用作防範經濟風險的黃金,往往會因預期利率下降而升值,因利率下降將降低持有無收益黃金的機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