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據外媒報道,SpaceX最近為獵鷹9號發射任務的「搭便車」服務推出了一項新的網絡預訂工具。這項「搭便車」服務最早於去年推出,旨在擴大公司的潛在市場,比如納入某些小型衛星客戶,他們或是沒有足夠的預算、或是不需要預訂整枚火箭。

預訂整枚火箭的成本可高達6,000萬美元。而SpaceX在網頁上提供的「搭便車」服務起步價為100萬美元,載荷重量最高200千克,超過200千克之後,每千克需多加5,000美元。

網頁上的選擇工具會讓指定所需的軌道(太陽同步、近地或極地軌道),最早準備日期(即貨物可以出發的最早日期),服務將於今年6月開啟。然後,可以輸入想要運送的貨物總重,然後獲得一個預估成本。再往下,會進入一系列頁面,以選擇你需要使用的運載工具端口(15英寸或24英寸,主要取決於貨物的大小和重量),以及希望搭便車的具體火箭。

其他附加選擇還有端口適配(以滿足SpaceX使用的標準大小)、SpaceX提供的分離系統(以防用戶自己沒有該系統)、現場加油服務(如果你的航天器自帶推進系統)、以及價值200萬美元的保險。整個操作跟使用特斯拉的配置器定制自己的電動汽車有點相似,只不過這里是將東西運送至太空。

一旦選擇完畢,並確認不受美國政府施加的任何行動或國際武器貿易(ITAR)限制後,就可以輸入信用卡號立即支付5,000美元訂金,此後可以分三期支付,最後也是最大的一筆付款需在SpaceX確認接受訂單後五天內支付。

SpaceX另外還發布了隨附的《搭便車用戶指南》,詳述該項目的各種細節,包括技術要求、環境測試、法律問題等細節。不過總的來說,這項服務在理論上還是十分令人驚喜的,以後向太空運送物資不僅成本降低,也可以和預訂特斯拉Model Y一樣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