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石油需求下滑擔憂影響,國際油價連日來跌宕起伏,變幻莫測。

一方面,美國能源資料協會周三表示,截至1月31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340萬桶,至4.35億桶。

另一方面,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明顯削減成品油的需求,包括亞洲最大煉油商中石化在內的煉廠已削減煉油量。

但消息面卻印證窮途不一定是末路,希望尚在人間。

據報,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浙江大學李蘭娟教授帶領的一組研究人員在體外細胞實驗中發現,藥物阿比朵爾和達蘆那韋可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再者,一名英國科學家在疫苗研發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將正常開發時間從兩到三年減少到僅14天。

然而,反應例慢一拍的世界衛生組織卻稱,「沒有已知的有效療法」來對抗該病毒。

那麼,際此疫情肆虐一刻,投資者該怎樣看待油價後市才正確?

實情是,里昂研究一月中旬報告指出,倘若要較準確捕捉由內地政策推動的資本支出上升周期,甚或是環球性油田服務復甦的情況,最佳的方法不外乎投資於中海油服(02883.HK)。

原來里昂之所以認為該股可「跑贏大市」,乃是受惠於其母公司中海油不斷在穩定增加其資本開支,及改善自升式/半潛式的利用率所致。

據說中海油服僅依靠這源源不絕的主要盈利增長來源,今年已然有望改善核心開發活動,至乎其中長期戰略性聚焦於科技範疇。故此,不論油價後市何去何從,中海油服盈利早已立於不敗之地。

2883

技術上,中海油服股價早前儘管出現一度連跌兩星期走勢,今週暫時竟現破腳穿頭、雙週轉向倒升走勢,可想而知,趁調整撈底的基金經理大有人在。

策略:不妨以午市價12.26港元追入10萬元等值的(02883.HK),目標價看破頂及上試14港元心理關口。止蝕價放在10.30港元。另外,亦宜把(01093.HK)近平手沽出。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