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猝然爆發瀕臨失控,致使中國須果斷封城,除了凸顯湖北省居民安危,實屬危急存亡之外,連帶全國汽車業商機,也因而瞬息萬變,甚或牽連甚廣。

一來,封城導致人口遷徙不再,令整體汽油需求大減,價格亦迅即急跌。

與此同時,有條件的市民,為免在公共交通中感染新型病毒疫情,寧可自行駕車出入者,也大有人在。此外,物質需求緊張之下,重型貨車運輸行業亦難免蓬勃起來。

影響所及,汽車業銷售普遍呈現小陽春。但並非是所有供應者亦受惠。例如,有業界指出,由於主要供應商東風集團的商用車生產線,主要位處武漢和十堰市,故其重型卡車交付短期內將受到疫情沒完沒了的影響。

可以說,若然東風潛在供應確實減少,空出的市場佔有率,勢必將由其他競爭者補上。因此,業界不排除,擁有主要客戶一汽集團的濰柴動力(02338.HK),將有機會受惠。

箇中理由不外乎以下幾點:

一、儘管今年重型卡車行業按年下跌10%的預期不變,濰柴動力由於作為行業領導,除了擁有較強執行能力外,目前情況下更可藉機增加市場佔有率。

二、濰柴動力已開展小規模生產相關燃料發動重型貨車,並將於2021年至2023年產能提升至2000輛,主要透過外併購技術;此外,有鑑於其技術有能力大量生產氫燃油型重型貨車以應付市場所需,業務前景可看高一線。

3323

技術上,濰柴動力股價由1月高位17.48港元,下調至前日的13.22港元累跌約24%,相信是反映上半年重型卡車進入下行的因素。而包括今天在內,過去3天其股價已然形成早晨之星反彈型態,不排除是由於業界開始重新把其估值上調,值得趁勢追入。

策略:以午市價14.74港元購入20萬元等值的(02338.HK),目標價看16/17港元間。若事與願違跌破13港元則須要止蝕。另外,亦須把納指反向ETF(07568.HK)以午市價5.52港元止蝕,因為美股氣勢如虹,難逆其鋒。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