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2月1日報道,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經營考拉藍色旅遊公司25年的埃傑頓表示,之前預訂的中國來的旅遊團全部取消了,2月其失去了15個旅遊團。
報道指出,2019年,澳大利亞共接待遊客940萬人次。其中796萬遊客來自中國,在花銷上貢獻了219.5億美元。在澳大利亞的主要旅遊目的地黃金海岸,中國遊客是規模最大也是價值最高的入境遊客市場。
報道稱,在中國最近禁止團隊遊和酒店加機票套餐後,海外景點空曠不少。
報道還指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出境遊市場,出境遊人數從2000年的450萬猛增至2018年的1.5億。在本世紀20年代,這壹數字預計還會再翻一番。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中國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旅遊消費國,在1.7萬億美元的國際旅遊支出中占16%,即2770億美元。
報道稱,在最近禁止團體遊和套餐遊之後,嚴重依賴中國旅遊的亞太地區對中國遊客的缺席感受最為明顯,而歐洲和美洲的部分地區也感受到了壓力。柬埔寨的吳哥窟、曼谷的大皇宮和東京的皇宮等通常熙熙攘攘的旅遊目的地比平常明顯空曠了不少。
"前進指南"是一家每天監控1700萬起預訂交易的旅遊信息分析公司。據它的一份報告稱,影響尤其明顯,因為正處於中國春節期間--通常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旅遊季節之一。
該公司分析了1月19日至26日春節假期前半段的出境遊,發現與2019年的數字相比,春節前的預訂量增長了7.3%。然而,在旅行禁令生效後,該公司追蹤發現預訂減少了6.8%。通常接待75%的中國農歷新年遊客的亞太地區所受打擊最大。在禁令出台前,預訂已同比下降1.3%,出臺一周後同比下降15.1%。
中國出境遊研究所所長沃爾夫岡·格奧爾格·阿爾特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旅遊頻道說:"很顯然,對於許多把中國作為主要遊客來源國的國家來說,這是壹個非常大的問題。"
報道同時指出,雖然歐洲、美洲和英國對中國遊客的依賴程度較低,但它們可能仍然感受到了影響。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在每年接待200萬中國遊客的法國,法國華人旅行社協會已經暫停活動,預計會遭受"巨大損失"。
不過,雖然現在計算經濟損失為時尚早,但對旅遊業的全球性影響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控制這種病毒需要多長時間。
相比之下,"非典"疫情使全球經濟損失了300億至500億美元。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的一位發言人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旅遊頻道說,中國用了16個月的時間才恢復到"非典"疫情前的國際抵達人數。
但這壹次,中國政府對疫情有了更好的準備。阿爾特說,中國不僅行動比"非典"時期更快,而且對國際社會也更透明。
他說:"如果我們看看2003年'非典'期間發生的事情,實際上大多數旅行只是被推遲了。'非典'危機結束後,人數再次激增。當然,幾個月的時間,對小公司來說的確很艱難,但從長遠來看,從全球範圍來看,情況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