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兩日回吐過千點,昨日反彈但並未回補下跌裂口,走勢與去年5月下旬、7月下旬及11月初相似。近日的消息似乎被淡友放大,例如穆迪下調香港主權評級、肺炎「突然」在一天內極速擴散、內地並沒有下調LPR利率。事實上,農曆新年前夕的獲利傾向、南下資金的暫停、港股估值已大幅修復都構成股價回吐原因。從走勢上,29000點似乎是恒指短期的頂部,而昨日的反彈是為下一波下跌做準備。

離岸人民幣高見6.8459後又極速跌至6.91,正如我們一直提及,在2,500億美元徵稅繼續生效下,人民幣沒有大幅升值的條件,更多只是在6.91-7.15水平波動。面對日益加深的調整壓力,投資者應該把握機會審視持倉,拋出早前因炒落後而上升的個股,保留有基本面業績支撐的股份,提高現金比重,以便增加操作的靈活性。

醫藥股近日升幅強勁,市場炒作肺炎會增加對藥物的需求。然而目前醫學界指出未有藥物可根治肺炎,嚴格來說港股的醫藥股並沒有真正的抗肺炎股份,炒作醫藥股只是事件驅動,注意高追風險。美團(03690.HK)或會是隻受惠股,居民減少外出,增加外賣需求,美團的炒作概念主要來自1)人均單價的增長;2)每年人均外賣宗數的增長;3)滲透率的提升。

最近兩日的跌市,是觀察強勢股份的最佳時機。強勢股在跌市時會跌得比大市少,而又會比大市反彈力度更強,若昨日大市反彈而個股卻繼續下跌,有機會是資金流走的跡象。我們發現教育股、部分手機設備股如比亞迪電子、丘鈦、物業管理、軟件股、造紙股、部分生物醫藥股、化工股、玻璃股等都出現相對強勢的現象。如果大市繼續反彈,相信這類股份的升勢比大市更強,較大機會是首季跑出的板塊。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