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國際(00345.HK)遭到沽空機構Valiant Varriors狙擊,稱其在中國的增長題材是"國王的新衣",目標價僅值10元。相比最新報28元,反映潛在跌幅64%。

Valiant Varriors的報告「維他-賣(Vita-sell)」指出,維他奶稱其近年在內地搶佔了大量的市場份額,備受投資者矚目,股價十年間從3.5元飆升到46.5元,市值增長了13倍。不過這其中的水分很大,因維他奶集團管理層隱瞞諸多事實,為體現其高毛利率,嚴重誇大內地和澳洲的利潤和資本開支,同時低報成本上浮的影響。Valiant Varriors續指,有充分理由相信維他奶的資本支出遠低於實際支出,特別是對比該股財務報表及提交中國工商局的數據存在巨大落差,反映維他奶的現金流狀況不佳。並且,統一(00220.HK)和康師傅(00322.HK)都因原材料價格上升導致利潤率下降,尤其是包裝成本和勞動力成本的大幅上升,但維他奶竟然幾乎未受影響,毛利率竟然難以置信地反而升至50%以上,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35%。

Valiant Varriors 中文報告

Valiant Varriors 英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