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名了解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承諾增加購買500億美元的美國能源供應,並在未來兩年增購320億美元美國的農產品。協議還規定,將美國的製成品購買規模增加800億美元。

路透報道,研究中國大宗商品流動的分析人士不相信中國政府能消化如此大量的美國商品,尤其是在不威脅與其他供應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不損害本國生產商的利益、不大幅改變進口標準和配額的情況下。

中國的貿易消息人士和分析師表示,中國想完成500億美元的能源購買就必須將美國的原油、液化天然氣,以及乙烷和液化石油氣等石化原料的進口包括在內。但除非簽訂新的協議,美國取代其他能源供應國,不然中國還是很難完成採購目標,畢竟2017和2018兩年,美國對中國的能源產品出口約為80億美元。

有分析師表示,中國大多數煉油廠的設計是用於加工中等含硫原油,但美國生產的大多是輕質、低硫原油。荷蘭國際集團(ING)駐香港的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從一個生產國採購以美元計如此大固定規模的農產品,也有可能造成供應受擾,扭曲國際農作物價格。

有穀物交易商表示,大量的美國農產品進入中國,對中國國內市場將會是一場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