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關注本週的中美貿易首階段協議簽署。另邊廂,美國財長努欽表示,達成第二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前,美國將維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他指出,對中國的關稅將繼續實施,直至達成第二階段協議。如果很快進入第二階段談判,總統特朗普可能考慮將取消關稅作為第二階段的一部分。

另外,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美達成了非正式協定,從週三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日起計,美國將在不早於十個月後,審查中國執行協議進展情況,屆時有可能削減目前對價值約3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

中美未就未來降低關稅達成協議

不過,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美中雙方沒有在首階段貿易協議同意進一步削減關稅。週三將公布與中國達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所有方面的細節,協議中唯一不公開的部分是包含中國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細節的機密附件。

聲明指出,中美之間並無口頭或書面上承諾進一步削減關稅,亦未就未來降低關稅達成協議,強調有關謠言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