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媒體報道,搜尋引擎百度已就赴港第二上市進行內部評估。

報道指出,繼阿里巴巴(09988.HK)於去年11月正式在港第二上市,引發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返回香港進行二度上市的話題。 近期傳出攜程、網易於近日傳出與港交所(00388.HK)討論第二上市事宜後,如今「BAT」之一的百度也於近日對赴港第二上市進行內部評估。

符合二次上市的標準有哪些?

自 2018 年港交所修改上市條例,允許內地企業以第二度上市形式在香港掛牌,並允許同股不同權和尚未獲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在港上市,本港 IPO 市場逐漸走向更多元化、更具活力的道路。

不過,並不是所有在海外掛牌的中資企業都能遵循阿里巴巴的相同管道回到本港市場。根據港交所上市條例規定,內地企業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但首先必須紐交所、納斯特或倫交所等市場作主要上市,且市值不少於400億元,或至少100億元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億元。

目前,在美上市的內地企業近200家,符合標準的美股約30隻。其中,京東、百度、陌陌、Bilibili及51job均符合該要求。

中概股回歸有何好處?

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去年7月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亦言明,港交所下一階段的發展目標是把流浪在國外市場的中國本土上市企業帶回國內,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等。

如今看到阿里巴巴二次上市這麼順利,心有所動在所難免。而對於港交所來說,中概公司回歸無疑是送錢又能活躍港股市場,樂此不疲。

有分析認為,相關中概公司的回歸,必然可以增發新股融資,為公司發展資金進行補充;而根據港交所的規定,也可以不增發新股,而是出售老股。另外,在港交所上市更加貼近亞洲交易時段的投資者,促進股票活躍度;香港市場亦可提供資本運作的長期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