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於外圍地緣政治惡化,大市今早明顯低開,恒指且一度下試28300/28200支持力,表現一般。

辯證而言,要是港股沽售壓力是來自獲利回吐,調整仍屬於健康,不足為慮。

否則的話,若然現階段的調整,其實是緣於美國與伊朗的戰爭博弈趨惡化,那麼港股作為國際熱錢套現的ATM㩒機首選地,沽壓必定是首當其衝,好友不宜對潛在的持續調整,掉以輕心。

計我話,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警告,如果伊朗襲擊任何美國人、或者美國資產,美國已經鎖定伊朗52處地點為攻擊目標,並稱這些目標和伊朗本身都將會受到非常迅速和嚴厲的打擊;後續最新的情況是,伊拉克國會已然要求外國軍隊撤走;伊朗則稱,提煉濃縮鈾將不受核協議制約。

對此,伊朗現階段對美國的「決一死戰」決心,毋庸置疑。是以本欄料局勢惡化將變本加厲,怕者雙方衝突會愈演愈烈。

換言之,預期港股短線的走勢,是亦步亦趨美股未來表現居多,本身走勢再不足為據。

既然如此,與其大安旨意,倒不如坐言起行,把禍端源頭對沖是也。

比方說,索性考慮購入納斯達克100指數每日反向(-2X)產品(股份代號:07568.HK)可也。

究其原因,乃是由於納指100包含facebook、亞馬遜、Netflix、微軟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納斯達克的100隻最大型非金融公司。

既然目前環球地緣政治趨惡化,且經濟大氣候受到貿易戰陰霾拖累之下,類似兩倍槓桿的反向產品7568.HK,應可順理成章成為對冲和短期沽空的考慮點。

事關美國科技股急速增長的最佳時機已一去不返。

這方面的認知,相對於貿易戰之前的5年平均波動率僅14.1%,現階段納斯達克波動率指標平均水平,已急升至20.4%,可見一斑。想來是由於貿易戰陰霾已導致投資科技股氣氛或實際盈利,都已大不如前,故此戰雲密佈之下,有機會進一步演化為一個完美風暴,值得對沖者多加參考。

且慢!

不怕在香港看跌美股,有時差上的缺點嗎?

未必盡然。

皆因業界早前指出,ETF投資的E-Mini納指100期貨「近乎全天候24小時交易,所以在港股交易時段,ETF的價格亦會隨之變化,而不會出現港股和美股因為交易時差問題而出現價格變動不靈敏的現象。」

技術上,反向ETF7568.HK的江河日下走勢,正好凸顯以之為本的科技指數一直在超買之中,隨時見頂回落可期。

7568


策略上,以10:12現價6.30港元掃入10萬港元等值的07568.HK,目標價看破52周高位8.58港元,若事與願違跌破6港元則須止蝕。另外,也把表現欠佳的建滔集團(00148.HK),全數以24.70港元清倉。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