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將成為過去,在此祝願所有《財經日報》的讀者在新一年投資有道,回報理想。不管今年你賺了多少,或賠了多少,都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在年末趁投資市場「放大假」,和大家分享一個猶太人的理財故事,或許能給我們在來年如何投資有所啟發。

這是一個關於三個僕人的故事,出自聖經中的福音書。許多人沒有為意,聖經是全球主要宗教中最多提到金錢的典籍,除了那些不要貪財,不要陷入拜金主義等老生常談外,還提及人要如何善用財富。我要說的這個故事就表明不擅理財,原來聖經將之看為「又惡又懶」,原來是一種罪過。

故事是這樣的:有錢的主人要遠行,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照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今天的我們可能會認為區區幾千元,實在不能做甚麼投資,但原來按照聖經的原文,一千元是相當於僕人十年的人工。如果有一日,你老闆一次過給你五十年人工,你又會如何做?你是心裡高興,還是擔心呢?

過了許久,主人回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和兩千銀子的僕人都賺了一倍,主人對他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人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是很惡的人,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主人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三個僕人的理財之道,頭兩個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面對一個其實脾氣和本性都不好的主人(好比有風險的投資市場),都仍然出去做買賣,按他們的能力承受一定風險,有所回報。我們留意到主人對賺取了五千和兩千的僕人,態度是一樣的,而不是要求得兩千的要賺五千。如果你是只分得兩千元的僕人,你會不會好羨慕那分得五千,又賺了五千的僕人,然後自己亦要賺到五千呢?

在投資理財上,我們不自量力地和別人比較,而不去顧及自己的資本、能力,以及投資渠道、資訊等,和別人不同,只是不斷去「抄襲」和跟風,往往就被大戶吃光了我們僅有的。不少散戶股價高,就高追;以及股價低,就可以博反彈,誰之大戶早已離場,等待你接蟹貨。

至於第三個僕人,他的投資是甚麼也不做,連最保守的放銀庫收息都沒有,而在放在「床下面」。他認為這是最安全的,擔心自己拿去投資,虧損了不知如何向主人交帳。結果,他所謂的「零風險投資」,變成超高風險,最後不僅本金守不住,還連僅有的都分給了已經很豐足的僕人。以我推算,他應該連工作也沒有了。面對財富,甚麼也不做往往才是最高風險的,真正連「渣」都沒有。

很多人會為那個僕人不值,他只是擔心自己會輸清光主人的錢財,如果拿去投資,真是輸光了,主人難道不會懲罰他嗎?聖經沒有提供這個假設的結局,但主人是按照他們的能力給他們錢財的,而且主人形容他又惡又懶,是因為他的投資、工作,乃至人生態度好明顯都出了問題,迴避一切風險,不去善用個人知識、才幹的人,只是望天打掛者,如果你有如此下屬,你都會認為他又惡又懶。

投資一定有風險,我們要按照自身能力來衡量,來作出適當行動。無的放矢的胡亂投資,和甚麼也不做一樣,都是超級高風險的。新一年,不要讓自己成為「又惡又懶」的投資者。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