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是否得到美國國民的接受,對於明年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又有何影響?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有評論就指出,貿易協議難以解決中美之間巨大的貿易逆差,而基於地緣政治等因素,中美之間的爭駁亦將會持續。

全文如下:

中美貿易協議令美國留下巨大赤字及將令兩國爭駁持續

The US-China trade deal leaves a large American deficit and a permanent collision course

Michael Ivanovitch 獨立的政治財經分析員

觀看近期的中美貿易數字,就會令人質疑上星期兩國達至的協議,怎可能達至令人接受的雙邊貿易數字。

中國今年首十個月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2945億美元,那約相當於美國所有貿易逆差的40%。

與此同時,中國減少從美國進口貨物達14.5%,至876億美元,相對地,中國出口美國的貨物為中國進口美國貨的4倍,達到3821億美元。

雖然如此,北京方面答應在未來兩年,將會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及服務。果真如此,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物,仍要由現在每年的4624億美元減半,才能夠有意義地縮窄中美貿易逆差。

但這中間有多大的可行性?

但可悲的真相卻是,在美國目前淨外債不斷增加情況下,美國將會繼續對中國提供巨大的財富(以及科技)轉移,繼續為中國的賬本寫上大量的外國資產。

其他重大的事項,例如有關知識產權的保護、強迫的技術轉移、非法的工業補貼及匯率操縱,這些事項都只剩下口頭的聲明,而非明確的法律條文爭駁,這些議題執行的細節,會透過雙方在技術層面來磋商,雙方有嚴重分歧時,就會由更高層的官員來解決。

明顯地,為了減少中美兩國的貿易差額,政治上的眼前利益才是主要著眼點,這點從美國的官方聲明可以清楚看到。

華府強調中國方面將會增加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及其他的產品,但中國雖然在未來兩年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中美兩國卻仍然有巨大的貿易赤字。

而事實上,中國方面亦沒有提及消除赤字方面的承諾。中國的國家媒體指出,北京方面總結指出「貿易協議是基於平等及互相專重」,並指擴大市場後,「中國企業會按照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美國以及各國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

這些聲明都似是休戰而並非貿易戰的全面停火。

北京方面可能會意識到,不論明年是誰當選美國總統,與美國貿易上巨大及系統化的不平衡不能夠持續,這種貿易不平衡對於公共債務達23兆美元、財政狀況急促衰退以及境外投資淨值為負10.56萬億的國家來說,無疑是一種挑釁。

對於北京政府的政策人員來說,應該不難理解美國的貿易問題,是改善兩國關係的主要路障。對北京來說,解決方案應十分簡單:向美國購買更多產品,或大幅削減向美國出口產品。

那中國為何不在與美國關係急速惡化之前,一早向這個方向走?可能是基於地緣政治的問題。因此,投資者也要看貿易數據,才可以看到上星期中美貿易協議的真正價值。

與此同時,華盛頓政府在選舉年,一定會繼續吹噓自己的成就,儘管中美的貿易逆差,仍然是大得難以忽視。中美的貿易爭駁可以預見會持續,而其他與中國作策略競爭時的政治及安保問題,亦都難以避免。

而財經市場可以看到一線生機嗎?可以的,只要有善的聯邦儲備政策,因為資產價值都是由貨幣政策的取向決定的。

全文連結:

https://www.cnbc.com/2019/12/16/commentary-the-us-china-trade-deal-leaves-a-large-american-defici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