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在拖拖拉拉,又反反覆覆幾個月後,終於落實,但就由此前報道的中美元首高調簽訂,變成「散仔」官員低調簽署,而且內容文本遲遲未見。無可否認,此份貿易協議真的是「雷聲大、雨點小」,仍然有幾千億美元或品關稅絲毫未減,而且如何落實充滿變數。老實講,貿易協議其實只是各取所需的政治協議,總之能夠向人民展示「勝利」姿態就可以了。

第二階段全面貿易協議可否達成,市場不是太關注,最重要是此刻有了一份協議,立即提振了市場氣氛,內地、香港和美國股市全面上升,可以為聖誕節粉飾櫥窗了。不過,近兩日就傳出一個對香港貨運業和碼頭業極為不利的消息,就是內地打算將目前因為各種理由而經香港轉口的約100億美元商品,更改貿易路線,直接進口內地,從而提高內地進口美國商品的規模,以在表面上稍微滿足特朗普要中國大買美國貨的要求。目前美國並不會將經香港進口內地的貿易額計算入與中國的貿易數字中。

香港的貨櫃碼頭與運輸業已過黃金歲月

若然屬實,相信香港早已過了黃金歲月的貨櫃碼頭業和運輸業,會死得很慘烈。香港海運港口局公布港口運輸最新統計數字,11月份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為151.8萬個標準箱(TEU),按年跌7.4%,貨櫃吞吐量已連跌22個月。而今年首11個月港口貨櫃累計吞吐量為1,680.9萬個標準箱,按年亦跌6.2%。假若沒有了兩個全球最大貿易國的產品轉口,可以分流一點好處,或許位於葵涌的貨櫃碼頭真是應該考慮縮小規模,搬去外島,騰出大片黃金土地建屋。

香港貿易發展局預測,本港明年整體出口值按年縮減2%。同時公布的11月中進行的出口值指數調查,調查顯示,出口值創歷史新低,只有18.8,比先前2008年第四季錄得最低紀錄22.3點還要低3.5點,反映港商看淡前景。

長和(00001.HK)旗下於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信託,遭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剔出,其成份股地位被豐樹商業信託取代。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展開、環球經濟放緩等因素,和記港口股價年初至今下挫8.8%,市值蒸發7.66億美元(美元‧下同,約60億港元)至14億元(約109.8億港元),較2011年上市時大跌84%,更是30隻海峽時報指數成份股中最低。

三間貨櫃碼頭營運商組成「香港海港聯盟」

香港貨櫃碼頭,共有5個營運商,包括長和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 (HIT),九倉 (00004.HK) 的現代貨櫃碼頭 (MTL),中遠國際貨櫃碼頭,Goodman DP World Hong Kong Ltd與及和黃有份的亞洲貨櫃碼頭。今年初,HIT、MTL及中遠三間營運商,組成「香港海港聯盟」,共同經營葵青貨櫃碼頭超過95%泊位。三個行業內的直接競爭對手,居然破天荒搞聯盟 ,可知情況有多嚴峻。

新加坡和內地貨櫃碼頭的崛起,除了地理和外圍經濟因素外,政府政策的推波助瀾最為關鍵,特別是在擴充基建和整體海關配套的部份。在這方面,香港的貨櫃碼頭發展100%由市場主導,在這行業來說,必然較為吃虧。而且和黃及九倉的發展重心,早已轉移至集團其他事業如地產,逐漸,貨櫃碼頭成為集團的「雞肋」,不會輕言投入發展資金。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