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十二月,市場開始炒作5G概念股,上周一眾手機設備股開車後,近幾個月處於調整的中國鐵塔(00788.HK)、中興通訊(00763.HK)也出現翻炒現象。中國鐵塔周二接力炒上,高見1.75元逾1個月高,涉資12.8億元。

今年十一月,集團主席佟吉祿出席2019世界5G大會時介紹,目前中國鐵塔已經建成交付給運營商5G基站超過11萬個,97%都是利用已有的站址資源來改造共享實現,有效支撐了5G網絡快速低成本的規模商用。其中北京已經建成5G基站1.2萬個。

由往績數據看,中國鐵塔於今年第二季總租戶按季增至 308.2萬戶(第一季為 307.62萬戶);站址規模則按季略降至 195.4萬個(第一季為 196.75萬個)。在租戶數升、站址規模縮的此消彼長下,鐵塔站均租戶數由第一季的 1.56升至第二季的 1.58,可見整體共享率的持續上升。筆者發現,由今年下半年開始,廣電、電信、聯通都有計劃加快5G網絡覆蓋,導致5G站址數進一步增加。運營商對5G建設要求更高的共享共建率,將繼續拉升鐵塔平均的共享水平。

再參考高盛高盛報告指,中國將加快5G發展,未來3年鐵塔收入增長有望加快,對中國鐵塔收入增長前景更有信心,予鐵塔買入評級,目標價2元,為帶動股東回報,高盛相信鐵塔願意利用自由現金流,以降低負債及利息開支。

或者說,股市從來也是資金主導,從過去一個星期來看炒作中國鐵塔的資金可見,熱錢已加快流入,周二成交創四月月新高。從成交額來看,中國鐵塔該有條件續炒,理由是經過數月調整,今年的高位也就成了仍未進場而想進場的散戶「目標價」。

任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