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股市場走出了8連陽,預示著市場信心在逐步回升。消息面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0年經濟工作進行定調,釋放出積極信號,穩增長為主要目標,這也提振了市場信心。之前還有關於是否保6之爭,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來看,保持明年經濟增速穩定是重要的目標,這也驗證了我之前關於保6既有必要,又有可能的觀點。另一方面,中美第一階段協定文本達成一致,大大的提振了全球資本市場的信心,A股市場有望走出震盪回升的態勢。

臨近年底,多個外資資管巨頭對2020年投資展望,紛紛看好A股市場的表現,他們提出去中國市場掘金,包括先鋒集團、瑞銀資管、摩根資產、景順、佛蘭克林、鄧普頓等多家全球資管巨頭,對A股市場的關注度以及看好程度都在不斷的提升。

之前全球資本對於A股市場的配置過低,僅占2.5%,遠低於中國GDP在全球GDP中的占比16%,差距非常大,這從一定程度上也意味著,未來10年外資還會持續流入A股市場。近期外資流入的速度在加快,過去一個月外資流入的資金即不斷的加速,證明全球資本對於A股市場的看好程度在不斷提升。而A股的白龍馬股-美的電器,被外資買爆,接近30%的持股上限,也從一定角度上說明,外資對於中國真正優質的資產是願意溢價買入的。這些白龍馬股在過去三年不斷的創出新高,也驗證了我之前提出來白龍馬股享受估值溢價的觀點。

很多國內投資者開始恐高,擔心這些白龍馬股的估值高,會不會導致2020年出現下跌?我一直堅持認為這些白龍馬股從短期來看,估值可能不便宜了,但是從長期來看,他們的行業地位以及他們未來的增長潛力,使得他們其實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在國內投資者猶豫的時候,外資還在堅決的流入白馬馬股,本身就說明白龍馬股的投資價值非常高。

外資資管巨頭對新興市場的看法逐步開始樂觀。一方面是由於新興市場國家多數股市在前幾年調整比較深,具備了投資價值;另一方面是在全球經濟呈現出低迷的狀態,而發達經濟體出現了衰退跡象的背景之下,往往新興市場的股市會有表現。而無疑,中國市場最吸引全球投資者目光。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加經濟的轉型升級,以及受益于技術進步及5G移動網路的開放,中國經濟增長的品質在不斷提升,這些都將提高中國資產的吸引力。

而中國金融市場更加開放,則成為吸引外資流入的一個重要方面。現在外資流進流出A股的通道已經完全打通。而2020年中國陸續放開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到國內金融市場,這些都會提升中國資產的吸引力。可以說未來十年無論是中國的股市還是債市,都將成為外資競相流入的對象。特別是在目前全球市場上越來越多的債券出現負收益,中國債券的投資吸引力大幅提升,中國股市和債市在2020年都將迎來比較好的發展空間。

整體來看,中美之間達成第一階段文本協定對全球資本市場都是重大的利好,也有利於A股市場企穩回升。2020年A股市場將延續慢牛長牛的行情,而中美貿易局勢緩和,也有利於A股市場實現慢牛走勢。建議投資者可以積極的從消費、金融和科技三大領域來尋找好的投資機會。

一線藍籌股在2019年已經走出了比較好的表現,行業龍頭股不斷創出新高,2020年一些行業的二線藍籌股,將會出現比較好的表現。二線藍籌股估值較低,但成長性較好,有比較高的性價比。如果把一線藍籌股看做是行業的前三名,那麼二線藍籌股可能就是行業的前4-6名,建議投資者在2020年可以積極的去挖掘成長性行業、成長性公司的機會,而白龍馬股依然是各路資金競相購買的對象,建議大家繼續關注白龍馬股的投資機會。

相信2020年A股市場仍然有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堅持價值投資,做好公司的股東,是要一直堅守的投資理念。

楊德龍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