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滬深兩市出現了大幅反彈的走勢,三大股指全線上漲,市場信心大幅提振,特別是代表行情風向標的券商股出現了大幅反彈,往往券商股是先行的,是一輪新行情的開始。而之前A股市場成功實現了八連陽,也預示著慢牛行情的開始。我在今年年初就明確提出2019年是一輪慢牛長牛的起點,2020年將會延續慢牛長牛行情,而未來10年A股市場將迎來黃金10年,現在也得到了越來越多投資者的認可。 

週五市場出現大漲,主要受兩方面利好消息的刺激,一個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20年經濟定調有很多亮點,提振了市場信心,包括這次沒有提“去杠杆”,保持宏觀杠杆率的穩定,在逆週期政策方面還會繼續加力,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而在房地產方面,提出房地產要堅持"房住不炒"的原則,但是個別城市要因城施策,實施差別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這樣更符合中國的實際,也有利於讓住房回歸居住的本源。

工作會議提出了2020年明確增長的目標,同時對於經濟增長,挖掘新的增長潛力,加大對於經濟增長的支持力度等等,都有明確的表述,極大的提振了市場的信心。 

而另一個利好是中美貿易談判,傳說最新進展是特朗普通過推特表示即將簽署協定,一旦文本協定簽署,會對市場信心有極大的提振。隔夜美國股市也應聲大漲,三大股指均創歷史新高。12月10日,我提出的2020年"十大預言"的第1條就講到:中美貿易摩擦在2020年取得實效進展,將簽署文本協定。現在要提前實現了,還沒有到2020年,可能就會實現這一條。

現在2019年行情行將收官,我之前講到年前A股有望重回3000點,週五市場大幅回升,大幅提升了市場信心。整體來說,2019年可以說是個投資大年,很多投資者都獲得了比較好的回報,特別是外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收穫頗豐,當然也有一些投資者沒有堅持價值投資,出現了虧損或者是沒有賺到錢。對於2020年,現在很多投資者開始悲觀,有傳"一年大年、一個小年",我認為2020年還是大年,還是可以賺到投資收益的一年,但是前提還是要抓住好公司的機會,堅持做價值投資。

楊德龍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