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即將過去,但豬肉價格相信不會在短期內回落。內地上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升至4.5%,比市場預期為高。通脹率過去幾個月節節攀升,原因不是因為經濟向好,推高消費和物價,只是因為豬肉價格高處未算高。不管當局怎麼說非洲豬瘟疫情受控,但早已比牛肉還要貴的豬肉價格,顯示供求嚴重失衡。隨著下月農曆春節的到來,在豬肉需求會大幅攀升的預期下,相信CPI會進一步因此單一因素而大幅推高。

現實的供求公式從來不是那麼簡單的加減

豬價居高不下,照理一眾豬肉股應該「發過豬頭」,但現實的供求公式從來不是那麼簡單的加減。中國雨潤食品(01068.HK)今年1月2日的低位是0.64元,隨著豬瘟疫情擴散和農曆新春因素,曾於3月初飆升至2.58元的高位,但隨後就無以為繼,無論豬價如何,都只是向下,目前股價已差不多回到年初的低位。

至於世界第一大豬肉生產商萬洲國際(00288.HK),雖然股價相對沒有那麼大起大落,但同樣在今年2月跑上9.63元高位後,就反反覆覆。自從8月爆出附屬公司的生豬感染非洲豬瘟死亡後,萬洲的股價就不是看豬肉價格,而是不斷受到各種豬瘟個案所牽制,難以突破。

豬肉股的飆升 存在較大的市場投機因素

豬瘟的確有助豬肉價格,但對豬肉股來說,供應減少,防疫風險和成本大增,加上政府各種調控價格措施,根本是得不償失。或許他們更擔心的是若然豬瘟變成長期的風土病,並長遠改變了國民消費豬肉的習慣,日後疫情過後,供應恢復正常,但需求卻回不到正常水平,豬價就可能長期低迷。

豬肉股的飆升主要還是搭上了非洲豬瘟這班列車,存在較大的市場投機因素。畢竟投資還是需要回到公司本身基本面,現時豬瘟大戰已轉入下半場,整個板塊亦出現冷卻的趨勢,過了農曆年的高峰需求後,隨時崩潰。若公司本身業績差,屆時會出現較大跌幅。

雨潤近年來的業績多讓人詬病

近期雨潤旗下公司再次被爆食品不合格,當中一個批次豬肝被檢出磺胺類超標,就在是次事件的前三個月,雨潤便因雞胸肉質量問題被點名,除卻因頻頻被爆食品不合格而在內地評價較差外,雨潤近年來的業績亦多讓人詬病。

在創辦人祝義才因賄賂被檢控而離開集團後,雨潤長期擴張引起的資金跟不上發展速度的弊端開始出現。雨潤財報顯示,2016年、2017 年及2018 年分別虧損21 億港元、16 億港元及47 億港元。而祝義才子女在接手雨潤後,今年上半年的利潤雖然有所收窄,但是長期不當發展引起的種種問題料難以短時間內根除。

豬年快過,豬肉股差不多要放在一旁了。

麦穗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