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踏入尾聲,港股由年初至今的總回報是3%,表現跑輸上證指數和美國S&P 500指數,今年簡單一句總結,就是炒股不炒市。

如我所料,港股表現非常硬淨,穩守26,000至27,000點,尾市表現應該不會出現很大的落差,唯一建議是,投資者應該先沽出細價及消息股,因為基金公司在年尾偏愛粉飾廚窗(Window dressing),把股票推高至最好的表現才沽貨,所以一般12月的時候,大市的表現會十分理想,要沽貨就襯早,因為下年個市仍然有暗湧。

我炒股票永遠抱著去舊迎新的心態,所以我已經部署好下年入市的板塊,其中推薦:

1) 內房股;2) 體育用品股。

內房股在2019年基本上都無升過,到今個月尾先突然有幾下抽升,其中一個利好因素是,內地中證監在12月6日向富力地產(02777.HK)和首創置業(02868.HK) 批出H股發行准許,明顯中央對內房的融資政策轉為正面,內地房地產的政策有望放鬆,內房企業融資偏緊情況得以舒緩。翻查資料,2014年中證監曾經向兩間內地房地產上市公司,批出A股發行准許,隨後中央更宣佈降低RRR,同年亦推出房貸政策,支持內地首次置業人士。因此,今次富力地產和首創置業獲H股發行准許,是中央放水前瞻,睇實內房股,下年一定會升。

而且,内地現階段仍存在增長放緩的危機,年底GDP增長持平達6%已經唔錯,有不少分析師更加悲觀到,預料中央會下調GDP增長預測至「保4%望5%」。其實,我極不同意這個説法,我認為6%仍然係中國GDP增長的首要目標。眼看美國簽了香港人權法,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新彊維吾爾族的人權法案後,中央仍然未有對美方進行制裁,可想而知,中國已經露晒底牌,表明想和美國傾得成首輪貿易協議,因為中央對下年中國的經濟增長,仍持有保留的態度,所以,中央將會在下年實行保障經濟的措施,對美國絕不輕舉妄動,必然實施放水政策。

至於推介體育股嘅原因好簡單,因為下一年是東京2020年奧運,適逢體育板塊持續有炒作,資金流入充裕,安踏體育(02020.HK)更加是奧運官方指定使用的體育用品品牌,所有奧運工作人員將會穿上安踏贊助的服飾,屆時國內體育品牌將會有一番炒作。如果覺得安踏體育估值過高,可以考慮投資滔搏(06110.HK)。

最後,新一年來臨,先祝大家聖誕和新年愉快,炒股必贏!

標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