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全國反對政府改革退休金的大罷工以及遊行,至本週三(11日)已經進入第六天,大批示威者在首都巴黎拉起橫額、並高呼口號,抗議政府的改革計劃,令部份退休人士失去保障。

除了首都巴黎以外,示威亦在全國各地展開,由上星期四(5日)開始的示威浪潮,一如去年的黃背心運動席捲全國,由巴黎到馬賽、波爾多、里昂和里爾等城市都有示威活動,全國約八成火車要停駛,巴黎市大部份地鐵以及多條巴士線停止服務。巴黎工會揚言,將會一直罷工,直至政府撤銷改革為止。

今次法國改革退休金計劃的爭議點,在於政府有意把整個職業生涯納入退休金計算的考量,而不是如以往般,只以職業生涯最後半年為計算基準,並打算統一依不同行業各異的退休金制度。部分勞工擔心這項變革會讓退休金縮水、甚至導致他們必須延後退休。

今天11月16日是法國黃背心社會運動爆發一周年,黃背心運動的導火線,是馬克龍政府宣佈提高燃油稅,但外界分析認為,深層原因是全球一體化國際貿易格局和移民潮對法國社會的衝擊,沒有得到歷任政府的有效應對和管理,導致包括農民在內的許多勞動者生活水準下降,民眾覺得前景沒有希望引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