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爆發20年來最大型示威活動,多達百萬來自不同工種,包括律師、醫生和機場工作人員正與學校和交通工作人員一起參加一場大罷工,各行業的員工、工人們對被迫晚退休或面臨養老金減少感到憤怒。超過70個城市發生反對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示威,並演變成街頭混戰。

在首都巴黎,有示威者在入夜後四處縱火,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群眾。巴黎警方說,至今拘捕90人,而在西南部城市圖盧茲和波爾多,都分別有多人被捕。受罷工影響,有鐵路停駛、航班取消、大部分學校停課。內政部統計,超過70個城市發生反對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遊行示威,遊行總人數超過80萬人,工會就表示有200萬人上街。

響應今次全國大罷工的工會,包括鐵路、教師及航空等工會,工會不滿總統馬克龍打算計劃改革退休制度。法國政府現行的退休金計劃,根據職業劃分,但法國政府打算統一起來,認為可確保各行業享有平等權益。但部分基層及收入較低的工種員工,擔心退休金會因為政府改革而減少。

法國全國有多條鐵路停駛、航空交通亦大受影響,部分巴士路線停駛。有巴黎居民索就以單車代步,甚至步行上班。

總統府愛麗舍宮發表聲明,表示馬克龍將堅持改革,但是願意「傾聽和協商」,總理菲利普將在下周宣佈退休制度改革的總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