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民主派大勝,投資市場對此結果反應正面,港股周一復市便大漲397點,以本地股為首的地產股、銀行股、收租股出現強勢反彈。港股的積弱除了受宏觀經濟、中美貿易磨擦影響外,本地社會事件自6月以來對MSCI香港市場的負面影響較為顯著,如果活動能夠平息,預期這些不太受外圍經濟影響的地產股、穩定現金流的REIT、估值非常便宜的零售股及友邦會出現一波估值修復的行情。

阿里(09988.HK)今日上市,今次公開發售超購40倍,我認為是某些原本經國際配售的基金轉從公開發售認購。由於阿里本身在美股有上市,而且兩邊股份可自由轉換,因此相信上市初期幾乎沒有大漲的可能。不過,恆指公司公布第二上市公司於恆生綜合指數內的處理方法,指數成份股挑選是基於市值及每月流通比率作挑選,而計算第二上市公司的市值=香港註冊的股份數目x收市價,以阿里行使超配股權後市值將增至1012億港元,未來有機會被納入為恒指成份股,長遠有助改善恒指及阿里股價的表現。

友邦(01299.HK)上周公布了CEO的變動,將由平保(02318.HK)分管保險業務的聯席首席執行官李源祥接任黃經輝,相信集團未來加大對中國地區的業務投入。根據公司的半年報,來自中國的新業務價值佔比為29.3%,是集團第二大業務地區,而中國地區的新業務價值利潤率達到93.2%,未來友邦的增長引擎除香港市場,還加入中國市場。乘著香港局勢緊張氣氛開始緩和,友邦的股價亦出現明顯的估值修復。

最後一提是,上周四雅高控股(03313.HK)股價暴跌98%,事後由於MSCI指數公司收到大量有關雅高的投拆,因此決定暫停把公司納入MSCI中國指數。我們在11月11日指出雅高背後莊家的最終目的是把股份拋售給MSCI指數套現,而這種操作手法幾乎每一年也出現一次,例如去年11月的中國鼎益豐(00612.HK)、去年5月的首控集團(01269.HK)。這些股份1) 股權非常集中、2)日均成交量都十分穩定,像有人在背後維持股價穩定、3)公司在缺乏基本面支持下持續上漲,都是莊家股的特徵,大家多多提防。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