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想講下匯豐控股(00005.HK)。滙豐控股雖然在香港示威活動上逃過一劫,沒有被狙擊,全因為社會人士對英資及美資公司有濃厚的「情意結」,受到他們的尊重,沒有被大肆破壞,減少了意外損失。不過,前幾日有消息傳出,匯豐將會在全球裁員1萬人,現階段仍未透露裁員地區,但股價已經持續下跌,跌幅更多於被破壞設施的中資銀行,令不少股民都充滿疑問,思疑現在是否撈底的好時機。 

要分析匯豐控股的股價,我只會看兩個因素:1) 股東架構;2) 英國脫歐情況。

其實滙豐控股一直都是中美角力的舞台之一。繼今年8月份,中國平安銀行突然入市,成為滙豐最大股東後,滙豐高層展開了「全面清洗」,連上任僅18個月的滙豐銀行CEO范寧(John Flint)也宣佈辭職,眾多消息面指出,中國平安銀行入市是代表中央清算滙豐配合美國對華為的調查,亦有指中方便於清除美資及英資支持「港獨」的資金勢力,以保香港的繁榮安定。這些猜說雖然無從考證,但最近滙控股權架構再出現變動,確實是事有蹺蹊。

據內地媒體報導,香港交易所網站披露易顯示,9月30日,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增持滙控股份近7558萬股,每股均價60.1484港元,合計斥資45.46億港元,持股比例增至7.32%,取代中國平安成為滙控最大的股東。BlackRock是美國有名的資產管理公司,美資背景濃厚,在中美角力之下,Blackrock在短時間之內再度入市滙控,可想已知,滙控的權益鬥爭將會維持一段時間,內部裁員與政治事件的關聯很大,暫時不宜撈底滙控。

另一因素是英國脫歐情況,將會在本月困擾著滙豐股價的走勢。10月底是英國脫歐期限,現在英國的脫歐條件仍未達成共識,投資者擔心英國一旦硬脫歐,英國將會立即終止與歐盟之間的人口自由流動的規定,這不旦影響匯豐在歐洲的業務,也影響英國的員工及資金流動,滙控的業務將會面對很大的重整。滙控現在面對的兩難之處,是有目共暏的,不單英國業務面臨脫歐的影響,另一個業務核心的地區香港,也同樣面臨著示威衝擊,影響了國際對香港的投資信心。兩個地區都是滙控的核心業務,可見滙控短期之內難以走出窘境,本月的股價走勢難有驚喜,若果想撈底,建議先忍一忍手。倒不如考慮下,投資過去一週,我所推介的兩隻IPO股份,其中隻百威亞太(01876.HK) 仲有水位追。


標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