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臨近,但沒有給內地股市帶來甚麼刺激,反而是反高潮而行。的確,要炒國慶好消息的,8月已經炒完了,也賺夠了。下星期內地股市有長達一個星期的長假,誰會把資金鎖在裡面一個星期呢?當然都搶着在長假期前埋單走人啦!至於港股,沒有甚麼更壞的消息,也沒有甚麼更好的消息,大媽們準備放假休戰,少了北水,就更沒有甚麼看頭。

近年來中資企業大舉進軍國際,他們的土豪式投資大法實在令歐美投資者大開眼界。可惜的是,撇開政治因素,不少土豪投資都是損手收場,甚至落荒而逃。本周一,英國百年老店Thomas Cook在沒有得到新資金打救之下,宣布破產,所有業務立即中止。Thomas Cook對中國人來說很陌生,但在歐洲無人不曉。這是全歐洲最大最知名的旅遊服務商,經營旅行社、航空公司、租車服務等,英國曼徹斯特機場有一半的航班是由Thomas Cook集團營運的。百年老店突然結業,有多達六十萬英國和歐洲遊客流落異邦,等待打救。

從帳面上看 郭廣昌已經不見了100億元

Thomas Cook倒閉看似和我們沒有甚麼關係,但原來背後又有一名中國土豪買錯貨,入股只是短短四年,就據報不見了近百億。中國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自2015年開始收購Thomas Cook的股份,目前已經擁有高達10億英鎊,折合接近100億港元的股份,是Thomas Cook最大單一股東。不過,公司股價由當時買入的1.5英鎊,下跌至停牌前的幾個便士,破產後更是負債17億英鎊。從帳面上看,郭廣昌已經不見了100億元。還未計算慢長的破產程序後可能有更多債務和損失,總之公司「完蛋」,付出的錢就肯定付諸流水。

其實,郭廣昌投資Thomas Cook的時候,這間旅遊集團早已過了黃金歲月,顯得蒼老落伍。在全球網上旅遊產品大行其道,傳統航空公司大力發展網上業務,加上各類型自助旅遊服務的衝擊,Thomas Cook就好比仍在賣實體書的書店,苦苦支撐。或許有錢就是任性,當年郭廣昌大舉投資英倫時不曉得有沒有看清礎,計清楚。

郭廣昌亦是英超球會狼隊的班主

除了已成歷史的Thomas Cook,郭廣昌亦是英超球會狼隊的班主。好彩的是2016年入主時球隊還在英冠聯賽,價值約4,500萬磅,目前已在英超作賽,而且還可以打歐霸盃,價值已經飆高至3.5億英鎊。據報復星國際打算出售球隊兩成股份,至少彌補一下Thomas Cook的投資損失。

中國的富豪很多,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馬雲,但其實有錢人還有很多,大家不知道是因為人家低調。2018年,郭廣昌根據胡潤富豪榜的身價計算已經達到了520億人民幣,是實實在在的上海首富。復星集團目前是民營企業當中,擁有上市公司數量最多的一家企業,更是中國民營控股最大的企業集團之一。旗下所有的企業擁有高達5,300多億人民幣的企業總估值。錢多的是,但真是甘心倒錢落海?

概念先行 別跟車太貼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