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阿拉伯皇室及其顧問正討論,最終把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企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 的10%股份上市,較早前提出的5%倍增。在沙特石油基礎設施遭到攻擊后,沙特阿美繼續推進IPO進程。

據稱,沙特王室及其顧問一直在就沙特阿美至多10%的股份最終上市一事進行辯論,為此前計劃的兩倍,之前該國打算只上市5%的股份。

早前有消息稱,沙特阿美已聘請瑞銀與德銀,為上市安排的聯合賬簿管理人,反映該公司未有因為石油生產設施遇襲事件而放緩招股上市進程。在整個IPO計劃中,沙特官員一直在討論加快上市進程的方法,並將沙特阿美的估值提高到接近王儲所希望的2萬億美元。

沙特阿拉伯政府和沙特阿美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上月底,消息指沙特阿美考慮在年底前在沙特阿拉伯當地上市,然後於明年或2021再於國際市場作第二次上市。 據《華爾街日報》透露,沙特政府認為英國及中國目前政治前景不明朗,降低了倫敦和香港兩地交易所的吸引力,沙特阿美更傾向於東京證券交易所進行第二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