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全面深化戰略合作。杭州市將支援阿里巴巴在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技術研發,鼓勵新技術與新模式在杭州先行先試。阿里巴巴將繼續紮根杭州發展,發揮數位技術和商業基礎設施優勢,助力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阿里巴巴生在杭州、長在杭州,根在杭州」。張勇稱,2013年12月,杭州市與阿里巴巴戰略合作簽約,已經是超「五年陳」的合作。「今天,社會方方面面正在走進數字經濟時代。杭州與阿里的合作也從電商拓展到金融、物流、雲計算、大資料等領域,形成了全方位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商業和技術基礎設施,將助力杭州建設『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促進產業發展、城市公共服務、城市綜合治理等全領域,全面走向數位化、智慧化。」

根據協定,杭州市與阿里將立足各自優勢,深化移動辦事之城、移動支付之城、新零售示範之城建設,合力共建基於飛天作業系統的全國雲計算之城,為杭州建設「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提供戰略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