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勞動節假期後首個交易日下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二收報26118點,跌285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收報2906點,跌20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7874點,跌88點。對貿易敏感的工業股與科技股,及倚重內地市場的晶片股有沽壓。

美國製造業三年半來首次收縮。市場擔心美中兩國貿易戰將導致經濟衰退,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二稱,其全國工廠活動指數降至49.1,低於路透調查分析師預估的51.1。

富時羅素全球市場研究董事總經理阿歷克‧楊(Alec Young)稱:「美國製造業資料如果說明什麼問題的話,那就是新關稅出台的時機再糟糕不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壞消息,這就是投資者如此關注談判的原因」。分析認為,投資者現2在紛紛逃離風險較高的資產,因最新一輪關稅以及美中尚未敲定恢復貿易磋商日期,打擊了解決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的信心。

美國國債上漲 令市場信心承壓

另一方面,美國國債上漲,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因8月美國ISM製造業指數意外下滑至3年半低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至1.441%,創下了自2016年7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30年期美債收益率同樣有所下跌,至1.925%。與此同時,2年期美債收益率也大幅下降5.6個基點至1.450%,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相比仍舊處於倒掛狀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