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豐富、瘋狂併購是近年融創中國(01918.HK)較為顯著的企業特徵。有數據顯示,年初至今,融創在土地市場上已花費近800億元人民幣,當中不包括集團通過股權收購所拿下的土地。

融創中國主席孫宏斌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由於去年沒有在公開市場積極拿地,因此,集團在今年首4個月把握土地市場低位機會,以合理價格補充土地。

不過,他指出,自5月至今,基本停止了透過招拍掛方式拿地,下半年除非有特別機會,否則沒有特別投地指標,將會控制拿地節奏及規模,僅把握少數特別優質的土地機會,避免拿貴地風險。

據財報數據披露,截至6月底止,融創賬面現金達1,38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8%。目前集團總負債7,90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1.4%;負債率67.3%,較2018年底的59.9%有所上升。

管理層在近幾年的公開場合多次提到,集團非常重視控制風險和降低槓桿。

由於房地產行業的特殊性,目前整個行業都面臨著高負債的情況;而中央的樓市調控持續,房地產行業明顯融資收緊,市場難免憂慮房企的資金壓力。

行政總裁汪孟德就認為,中央新一輪樓市調控政策屬於持續和長期性,但集團核心現金流來自營運銷售,目前亦有不少土地儲備,現時已經停止再買地發展,集團整體仍有不少發展優勢。

他又指出,已經放慢新項目發展速度,並已降低槓桿率,負債率長遠一定會下降。

下半年可售資源逾5,000億人幣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集團的合同銷售額達2,141.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1.8%,居行業前五名。

下半年將有超過420個項目開售,總可售資源超過5,700億元人民幣,逾八成可售資源位於一線及二線城市。

下半年為傳統銷售高峰期,「貨如輪轉」的方式或許能為集團貢獻現金流及推動槓桿率下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