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投資心得?其實我是一位門外漢,我的意見真的很皮毛。我覺得投資是需要的,將錢放在銀行是等死,我寧願將錢投資落股票,但不會沾手牛熊證、窩輪等高風險產品。」藝人莫家淦(Keith)表示早在讀大學時,已和朋友研究如何買股票。「04年大學畢業時,我有嘗試買股票,我買了莎莎國際(00178.HK),因當時有自由行概念,我用3千賺了3百,是一個不錯的回報。」

Keith表示會選擇買一些可長線投資的收息股,「現時有兩位小朋友和老婆要養,所以我會買比較穩陣及一些長線的股票,如中國人壽(02628.HK)、滙豐控股(00005.HK)、中銀香港(02388.HK)及騰訊(00700.HK)等。如滙豐的股息很不錯,希望收下息,可以抗通賬。」

Keith不時佩戴手表來為品牌宣傳。
Keith不時佩戴手表來為品牌宣傳。

-

在內地置業

置業是不少香港人的目標,Keith也有相關經驗,「在08年金融海嘯前,我好好彩將買了的股票套現。剛巧當時我陪一位做銀行的朋友到重慶見客,順道睇樓,我發現當地屬香港九龍塘級數的住宅,只需80萬人民幣。朋友說重慶房地產有升值的潛力,故我將手頭上套現的10萬港元和幾位朋友夾份買了一個單位,這個單位到現在已有兩三倍的升幅。我覺得很好彩當年有過到去。」

04年大學畢業後,Keith到有線電視當娛樂新聞主播,到13年,他轉到無綫電視同樣做娛樂新聞主播,但近兩年他專注拍劇,演過不少角色,如在《愛回家》內飾演鐵面陳的部下王朝,及在《包青天再起風雲》內飾演王少山員外等。

Keith有時都會到店鋪巡視,與店員討論有關產品擺放及補貨等事情。
Keith會到店鋪巡視,與店員討論有關產品擺放及補貨等事情。

-

我是莫董

除了擁有藝人的身分外,Keith也是眼鏡潮牌HACHill及手表品牌NSQUARE的老闆,「周杰倫叫周董,我便叫自己做莫董,因為我另一個身分是老闆。為甚麼我會搞生意?當初我在電視台工作的時候,收入比較不穩定,及未來發展也不是有百分百的保障。在娛樂圈工作令我得到一些人際網絡,有機會給自己去發展,所以當時會有投資生意的念頭。」

正當萌起創業的念頭,機會便出現了,Keith自言是被動式去做生意,是球場上的波友介紹了現時的拍檔給他認識。「我與兩位拍檔共投資7位數字去成立HACHill,雖然我很細份,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相對較大的投資,當時我正計劃結婚,故我考慮了半年才決定合資。之後有位朋友見我的生意做得不錯,便問我想不想搞多一瓣生意,因為這位朋友的家人經營廠房,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去生產手表,今次我只考慮3日,便與朋友夾份投資約6位數字去成立NSQUARE。」

在HACHill的門市內,有不同款式的眼鏡供選擇。
在HACHill的門市內,有不同款式的眼鏡供選擇。

-

以黑超命名

HACHill於11年尾成立,要建立品牌,花了不少心思及工夫。Keith說:「當初我們跟據香港的用語習慣去改品牌名稱,香港人叫太陽眼鏡做黑超,好少人會直叫太陽眼鏡,HACHill便是取黑超的發音。在品牌成立前,有做過research,問過不少香港市民有沒有認識的香港眼鏡品牌,他們多數只講到眼鏡店的名稱,卻講不到眼鏡牌子。香港人多數會配戴歐洲及日本品牌,當時沒有香港牌子,所以我們要標榜HACHill是香港品牌,去開發市場。」

HACHill現有4間分店,圖為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分店。
HACHill現有4間分店,圖為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分店。

-

在眼鏡設計上,以誇張的太陽眼鏡款式為主,錄得不俗的銷售數字。Keith說:「亞洲人的鼻樑不會像歐洲人般高,會改良眼鏡鼻托以迎合亞洲人的面形。雖然生意開局不錯,但之後競爭愈來愈大,除了太陽眼鏡外,還有推出平光眼鏡、近視眼鏡,甚至隱形眼鏡,希望以更多類型及款式抵抗競爭。」

在手表方面,Keith表示也是同一個發展概念,「最初與拍檔研究香港有沒有一個認受性高的手表品牌,當時市場上並未有,亦發現大體積的手表不多,想買這種手表的顧客,一定要幫襯外國品牌。這是一個缺口位讓我們去試,雖然初頭有不少人說我們推出的手表好大隻,亦因為大隻能吸引到愛好此道的粉絲。」

NSQUARE手表以大表面設計見稱。
NSQUARE手表以大表面設計見稱。

-

分工要清晰

與別人合夥做生意,Keith認為意見不合一定有,但分工最緊要清晰。「即誰負責某一個部門,他便有最終決定權,這是我和拍檔一開始已有的共識。例如我負責宣傳,去找甚麼藝人去拍廣告,最後由我拍板。至於設計眼鏡手表款式,拍檔會問大家的意見,但最終的決定權一定是設計者,這樣拗撬相對會少,分工和責任要分得很清楚。」

藝人做生意,Keith認為在宣傳上最幫到手,「始終我在娛樂圈工作,好難兼顧鋪頭的日常運作。現我主要負責宣傳,及找一些單位合作,包括贊助一些藝人配戴我們的產品,如《愛回家》劇內的演員,令產品的曝光率增加。」現有不少明星藝人配戴HACHill眼鏡,當中包括郭富城、鄭秀文、陳慧琳及梁詠琪等,成功奠定其潮牌地位。

NSQUARE的門市也設在尖沙咀麗華商場。
NSQUARE的門市也設在尖沙咀麗華商場。

-

聯乘反應好

此外,HACHill與周杰倫成立的時裝品牌PHANTACi聯乘推出太陽眼鏡,反應非常好。Keith說:「這次合作是拍檔找回來的,拍檔找到PHANTACi的代理人,當大家了解過之後,一拍即合。與PHANTACi合作反應很好,聯乘款式很快斷市,有一兩款更試過翻單再翻單都沽清。暢銷的原因可能是周杰倫有戴過,他的好友黑人陳建州也常常配戴,很多人在社交平台看到。現時大家已合作過兩三次,會繼續合作下去。」

HACHill聯乘PHANTACi推出的太陽眼鏡,很受歡迎。
HACHill聯乘PHANTACi推出的太陽眼鏡,很受歡迎。

-

Keith也利用他的人際網絡促成一些合作,包括之前與鄭中基合作推出手表,令NSQUARE的人氣急升。「Ronald(鄭中基)的名氣,加上他在演唱會有佩戴,演唱會宣傳也有提及,除了在香港外,連日本也有售賣,效果很意想不到,原來偶像的fans層面很廣。這次合作令很多人覺得我們的品牌升了level,亦令品牌得到更多人認識。」

NSQUARE聯乘萬希泉推出由鄭中基設計的陀飛輪手表,是由Keith促成這次合作。
NSQUARE聯乘萬希泉推出由鄭中基設計的陀飛輪手表,是由Keith促成這次合作。

-

開拓海外市場

現時HACHill及NSQUARE除了在香港分別設有4間及1間門市外,產品還有出口到馬來西亞、新加玻、中國內地、台灣、杜拜及澳洲等地,每年營業額約有7至8位數字港元。Keith表示:「對於兩個生意,未來發展是想在海外市場讓更多人認識,例如在東南亞及中國內地設更多的分銷點,有更多的機遇。」

至於自己的娛樂事業,在拍劇之外,Keith正踏上歌手之路,「自己拍劇已有一段時間,陸續有一些可發揮的角色可以去演,都想試下其他方面。有前輩說過,我唱歌也可以,看看有否機會,我選擇不去等這機會,反而給自己創造機會。對我來說,唱歌是投資,上年我推出了一首歌〈無可替代〉,今年會再出第二首,希望我為自己創造的價值得到別人的認同。」

上年,Keith推出了〈無可替代〉一曲,作多方面發展。
上年,Keith推出了〈無可替代〉一曲,作多方面發展。

-

HACHill

www.hachill.com.hk

NSQUARE

www.nsquarewatch.com

撰文:K Lam      攝影:Brian、Ki Ki、K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