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鄭健樂)於05年參加《香港先生選舉》加入TVB成為藝人,現提起Rocky,多數會叫他做香港先生,鮮有知道他是一名健身教練。在3年前,他成立網上健身配對平台「GoFit揾教練」,為香港的健身行業進行改革,讓大眾可以自主找健身教練,輕輕鬆鬆追求健康的生活。

「GoFit揾教練」(下稱GoFit)提供一對一的健身配對服務,當消費者到GoFit找教練時,Rocky表示要先了解客人的需要,「要知道他們想找那一類型的教練,例如瑜伽、復康或者健身。假設他想找健身教練,我們便要知道他的目標,如想減肥或是練大隻;之後我們要知道他的上堂時間及地點,幫他配對合適的健身教練,一般會給數位教練的資料讓他去選擇,再約時間地點去試堂。」現時GoFit約有40位專業健身教練提供服務,涵蓋不同範疇。

近年Jay和Rocky會到不同的公司機構開講座及教班。

「GoFit揾教練」是一對一健身配對平台,可找合適的教練之餘,上堂的時間地點可由學員決定。


-

個人培訓有市場

成立GoFit 的原因,是Rocky發現近年香港很流行健身,personal training市場具很大的潛力。「坊間的消費者會想找專業的健身教練進行一對一訓練,但通常會去大型健身中心入會做會員,再購買課程套票。其實他們未必需要一個會籍,因為有不少人平時在沒有教練的陪同下,是不會到健身室做運動。我成立GoFit的目的,是希望給消費者多一些選擇,有多些彈性,不需要付入會費、手續費或被合約綁住。同時,教練又可多一個收入途徑。」

Rocky和Jay一起成立GoFit,合作無間。
Rocky和Jay一起成立GoFit,合作無間。

-

當初有了成立健身平台的構思後,Rocky便和同為健身教練的朋友Jay商量,Jay說:「我和Rocky已認識一段時間,在聽取Rocky的構思後,我都覺得有得做,我們便決定合作成立GoFit。我對電腦及網上營銷比較熟悉,懂得自己建立網站,最初只需投資5位數字的資金。」

最初經營GoFit的時候,他們都有落手落腳去教,Rocky是教健身和修身,而Jay是教治療痛症及復康運動。要成立一個網上健身配對平台,最大困難是找專業教練加盟,他們先透過朋友圈子去找,及教練再介紹教練。即使有教練想加盟,Rocky指並不是來者不拒,「我們要求教練有3年的全職教學經驗,在加盟前,還要看教練的健身證書是否過期,即使他有10年教學經驗,但他的健身教練證書過期都不會錄用。」

Rocky主力教健身和修身,平時都會健身,保持最佳狀態。
Rocky主力教健身和修身,平時都會健身,保持最佳狀態。

-

考教練基本功

Rocky和Jay亦會與想加盟的教練進行面試,Jay說:「我們會和來應徵的教練面談,問他們為甚麼想加盟我們的平台,為甚麼想做健身教練。我們還會要求他們示範一些動作,第一個是深蹲,第二個是掌上壓,第三個是做背部練習。這些全屬簡單的基本動作,但要做得標準一點也不容易。」

此外,宣傳也十分重要,Rocky說:「其實這種健身平台在美國好普遍,好多年前已有,但香港並未流行,所以我們要做一些市場推廣,如在facebook、instagram落廣告,及靠娛樂圈中的朋友幫手在社交平台分享出去。」

GoFit發展至今已有3年,生意穩步上揚,每年生意額有6位數字。Jay說:「Rocky的名氣對生意有幫助,開業頭半年,平均每月有20至30對的成功配對個案,每年的生意額有約20%增長,我們都非常滿意這個結果,顯示到愈來愈多人注重健身和健康。」

Rocky表示會考驗來面試教練的基本功,包括掌上壓和深蹲。
Rocky表示會考驗來面試教練的基本功,包括掌上壓和深蹲。

-

開發機構服務

除了一對一的健身服務外,GoFit還有為企業提供僱員健康服務,前者佔生意額的七成,其餘為公司客。Jay說:「我會找一些公司的HR,解釋GoFit這個平台可以為他們公司提供甚麼服務及好處。其實每一間公司的僱員都有健康需要,我們會為他們舉辦一些講座及伸展班,我會主講痛症,Rocky會講修身。現時公司機構客戶包括美國萬通、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及香港旅遊業議會,還有時昌迷你倉及律師樓等中小企。」

遇到有劇拍的日子,Rocky會先詢問學員,可否遷就上堂時間,他也要和tvb劇組配合及與監制導演溝通;必要時,他會找Jay幫手代課。「有時上堂都會遇到一些棘手的個案,有些女士想有減肥的效果,但不想付出汗水,上堂大部分時間她們只顧和教練傾偈,可能覺得做運動很悶和辛苦。最初我會遷就一下,陪學員傾偈,然後每堂都會教授做運動的知識及好處,啟發到她們主動去做運動。」

Rocky主力教健身和修身,平時都會健身,保持最佳狀態。

 近年Jay和Rocky會到不同的公司機構開講座及教班。


-

愛買收息股

在投資方面,Jay有豐富的經驗,「除了營運GoFit外,我還有做其他投資,例如買股票,我揀股票的方法,只會買有息派的股票,通常我持有的股票都有最少5年以上,如果股票能夠持續派息,每年有增長,是不俗的選擇。香港的租貴、樓價貴,買地產股來收息,對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回報。另外,我有在英國買房地產,現時英磅與港元的兌換率是歷史上新低,以前可能1英磅兌$12、$13,但現在可能1英磅兌$9.7、$9.8或$10,可說是7、8折買樓,在英國買樓可以租給留學生作宿舍,回報一般有10%以上。」

雖然Rocky沒有買樓買股票,但有自己的計劃。「我心血少,不適合。現時我主要投資在GoFit 上,自從成立GoFit後,見學員人數不斷上升,我和Jay商量過,計劃開設自己的健身中心,方便平台上的教練去教班。」除了打理生意外,Rocky的目標是再參加健美比賽,「我於93、95及96年參加過健美比賽,拿過獎杯。我計劃在20年尾再參加健美比賽,現時我都積極備戰,會抽時間去鍛鍊身體。」 

93年,Rocky參加健美比賽,並得到獎杯。「我計劃再參加健美比賽,現在會抽時間去鍛鍊。」
Rocky曾先後於93、95及96年參加健美比賽,並得到獎杯。「我計劃在20年再參加健美比賽,現在會抽時間去鍛鍊。」

-

GoFit揾教練   GoFit.hk

撰文:K Lam    攝影:Brian、Ki Ki      協力:Kelly     部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Sci-Fit健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