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暫停上市「宣判」樂視網(300104.SZ)29日晚間再曝「大雷」。樂視網發公布,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樂視網及公司第一大股東賈躍亭遭中證監立案調查。

公告稱,公司及第一大股東賈躍亭分別於26日及29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因樂視網及賈躍亭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及賈躍亭立案調查。

被立案調查的樂視網恐將面臨投資者索賠的風險。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向《北京商報》表示,根據現行《證券法》及中證監《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上市公司一旦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被立案調查,可能會遭到罰款甚至強制退市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還可能構成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而在民事上,可能對投資者構成侵權,可能引發投資者大規模的索賠訴訟。資本市場上,上市公司有義務向股東披露真實的經營情況;若其管理層不按規定披露信息,勢必會影響投資者的決策,導致利益受損。

上海創遠律師事務所律師許峰說,目前還不清楚樂視網及賈躍亭信息披露違規所涉及的具體違規事項,需要等待中證監的調查結論,按照目前法律規定及相關判例,如果最終樂視網及賈躍亭信披違規被鍾證監處罰,在虛假陳述揭露日前買入樂視網股票,並且在虛假陳述揭露日後賣出或繼續持有股票的投資者可以提出索賠。律師建議樂視網投資者留意中證監的調查進展。

樂視網日前公布2018年業績,與市場預期一致。經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報告確認,樂視網2018年度經審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為負數。由於觸及暫停上市紅線,根據規定,樂視網自4月26日起開始停牌,深交所將在樂視網停牌後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

數據顯示,2018年樂視網實現營業收入約15.58億元人民幣,按年下滑77.83%,虧損40.96億元人民幣。樂視網坦言目前公司面臨大股東及其關聯方應收款項回收風險、持續經營虧損風險、公司業務恢復的風險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