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道,沙特阿美以往從不披露自己的財務狀況,但由於即將首度發行國際債券,需要獲得公開評級,而不得不披露營運狀況。

沙特阿美去年核心盈利遠超蘋果公司。在美國《福布斯)》雜誌的全球獲利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其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之利潤(EBITDA)為818億美元。

沙特能源部長法力赫較早前表示,沙特阿美計劃首度發債的集資額約100億美元,但銀行業消息人士表示,金額可能更高。

評級機構惠譽與穆迪對沙特阿美的評級分別為「A+」與「A1」,未能與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石油企業一致。兩者皆表示,評級受到沙特阿拉伯主權評級的限制。惠譽表示,評級反映了沙特阿拉伯通過稅收和股息對公司產生的影響,還包括為了符合其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承諾,所進行的產量調節。

不過沙特阿美的發債說明書表示,沙特阿拉伯不會對沙特阿美的票據提供擔保,也沒有義務向公司提供財務支持。

惠譽對沙特阿美個體信用狀況的評級為「AA+」。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