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07億港元,按年下跌10.1%。而1月時的零售銷售額是按年上升7.0%。今年首兩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1.6%。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2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按年下跌10.4%。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今年年首兩個月合計的銷貨額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按年下跌2.8%。其次為服裝,下跌3.7%;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下跌1%;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下跌18.3%。

而藥物及化妝品的銷貨價值上升2.3%。其次為百貨公司貨品上升4.2%;超級市場貨品上升1.5%;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1.3%。

政府發言人表示,合併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的數字以消除農曆新年假期在不同時間出現的影響,零售業銷售較一年前輕微下跌。零售業銷售在近月表現疲軟,反映在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消費情緒依然審慎。

發言人進一步表示,零售業銷售的短期展望應會繼續受到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及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但全民就業以及訪港旅遊業持續增長應能帶來一些支持。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