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和紫光展銳是在去年的同一個場合宣布合作的,當時還說會是長達幾年的合作,共同發展5G數據機晶片技術。5G晶片技術將會決定5G手機的通訊品質和傳輸速度,是下一代移動網絡發展的核心。Intel期望透過合作能打入中國市場,中方亦期望合作有助建立本土晶片產業。

不過,合作不足一年,雙方就宣布分手。Intel聲明指,與紫光展銳結束合作,是雙方都同意的,並未有受到任何政府壓力。《日本經濟新聞》就報道,原本負責此合作項目的Intel行政總裁科再奇已因誹聞而離任,而且正值中美經貿關係緊張,Intel擔心與紫光展銳關係密切,會引來美國當局不安。美國政府近日派團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四出遊說不同國家和企業抵制華為5G設備。

Intel2014年時以15億美元入股紫光展銳母公司紫光集團20%股份,目前還不知曉事件會否影響Intel後續的持股。

紫光展銳拒絕就事件置評,反而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宣布將會推出自主研發的5G晶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