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將於今年第一季發出首批虛擬銀行牌照,發牌數量不設限額,主要視乎對申請者的審視和盡職審查。金管局曾透露,共收到30份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書,甄選三分一進入第二輪的審視。

《金融時報》就報道,金管局將於未來幾個星期發出6張虛擬銀行牌照,預計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騰訊財付通、小米、眾安(夥拍中信銀行)、渣打及香港電訊。

虛擬銀行主要是指通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管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金管局曾公開表示歡迎在香港設立虛擬銀行,相信虛擬銀行的發展可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和創新,並能為銀行客戶提供新體驗。此外,由於虛擬銀行一般以零售客戶為服務對象,其中包括中小型企業,因此有助於普及金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