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來我們還沒有實現過盈利」,這是滴滴出行創始人兼董事長程維在2018年9月上旬所發布的員工信中透露的信息,並表示公司已將收入的絕大部用在司機和乘客補貼上,整體對應的成交金額毛利率只有1.6%。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2012年的滴滴出行6年來累計虧損額約為390億元,僅在2018年上半年整體淨虧損40.4億元,按上述報道計算,滴滴出行2018年下半年的虧損達68.6億元。

除了虧損,滴滴出行2018年的日子過得並不順遂。去年4月,滴滴出行欲上市的消息大肆傳播,國內外媒體紛紛發布報道預測稱,滴滴出行最早可能在去年下半年完成IPO,上市地點選擇在美國,估值介乎700億-800億美元。隨後,又有消息稱滴滴出行欲在2018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且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權的形式上市,目標市值維持不變。

但「鄭州空姐案」、「樂清案」等多起順風車事故先後發生,滴滴出行被推上了風口浪尖,IPO暫緩,轉而開啟一系列整改之路。剛剛過去的春運期間,滴滴順風車仍處於整改期。

不僅如此,今年1月底,滴滴出行傳出將裁員25%,涉及產品技術、網約車團隊等,滴滴出行方面未作回應。有媒體爆料,滴滴出行有逾萬名員工,照此計算其將裁員逾3000名員工,此次裁員分批次進行,可能會一直延續到3月份。

而早在1月4日,消息稱滴滴上海團隊解散,員工併入杭州和北京。不過,滴滴出行稱該消息為謠傳,滴滴上海團隊一切正常。

與此同時,滴滴出行旗下小桔車服啟動北京+杭州「雙總部」戰略,原上海團隊將陸續搬遷至北京、杭州兩地。消息一出,有滴滴員工質疑,此舉為變相裁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